中国大运河全长1000多公里,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大运河流过江苏,荡漾出了江南水乡的风情万种。生活在江苏多年的你,或许游遍了江苏不少城市,然而,你是否跟随过这条大运河,来一场温柔婉约、浪漫至极的旅程?

  那么今天,让苏小游带着你,用另一种方式看江苏吧!

  大运河文化之旅路线:

  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宿迁—徐州

  1、苏州

  古时的苏州,因京杭运河成为万商云集的天堂。苏州古城河,犹如玉带般环绕着苏州古城。沿着古运河步行,岸边春花烂漫、柳枝拂水,粉墙、小桥、垂柳、夕阳、小船在悠悠的水面上荡漾开去……融化成美丽动人的神话和悠远古老的传说。

  在苏州古城东北隅,是闻名遐迩的平江历史街区,它是苏州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如今的这里,仍然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双棋盘格局。

  整个街区被平江河一分为二,河道一侧是特色商铺,街头的美食、个性的书店、创意店面鳞次栉比。而河道的另一侧,则是寻常百姓家,宁静古朴的白墙青瓦,漫步在青石板路上,抚摸着斑驳的老墙,你会感受到的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2、无锡

  大运河流经无锡,在吴桥经西水墩、南门至清名桥这长约6公里的河段,形成了独具江南水乡风情的风光带。运河孕育之初,无锡的先民便傍河而居,因河设市,以河为生。

  想要寻一处观赏运河的最佳角度,或许便是无锡清名桥了。清名桥原名清宁桥,是无锡古运河上规模最大、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单孔石拱桥。远远望去,它如长虹般凌驾于古运河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