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时值谷雨  春日将尽

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0° 

寒潮天气结束 气温回升加快

谷雨节气的到来 

意味着我们要和春天说再见了

  谷雨时节

二十四节气之六

  常言道:“雨生百谷”。谷雨前后,天气转暖,降水增加,非常适合谷类农作物的生长。秧苗初插、作物新种都需要雨水的滋润。“春雨贵如油”的说法也是源自于此。

古人将谷雨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一候,萍始生。说的是谷雨时节雨量充足,水中浮萍开始生长;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紧接着布谷鸟振翅飞翔,提醒人们要开始播种了;第三候,戴胜降于桑。在桑树上看到了戴胜鸟,是为三候。

微博by@斗山星辰微博by@斗山星辰

谷雨一过,夏天就要来了。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春天告别呢?

by微博@李花爱喝矿泉水by微博@李花爱喝矿泉水

  食:再尝一口春之味

民间有这样一句俗语,“雨前香椿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谷雨前后,正是吃香椿的好时节。这时的香椿叶厚芽嫩、醇香爽口,是一道非常受欢迎的时令春鲜,所以古代有文人又把品尝香椿称为“吃春”。

by微博@石青-如歌青春乡村教师by微博@石青-如歌青春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