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象这样的场景吗?在美丽的泰州溱湖,一场极负盛名的会船节表演正在进行中,三面药师佛下,整整齐齐地排列着会船万篙如林、浩浩汤汤(shāng)百舸争流的雄伟气势,就在眼前。这就是“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溱潼会船节,跟着苏小游的镜头,一起感受下↓↓

  溱潼会船,因何而来?

  人们常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殊不知,在江苏泰州姜堰区,也流传一句同类的宣传口号——“溱潼会船甲天下”。

  溱潼会船节,从南宋时期相沿至今,历经千年而不衰。经过多年精心打造,溱潼会船节已经成为泰州最负盛名的重大节庆活动。

  每年清明时节,泰州溱湖湖面便热闹非凡。成百上千船只在此汇集,篙子船竹篙似林,划子船轻盈如燕,花船张灯结彩、美不胜收,贡船五彩缤纷、让人目不暇接。

  关于溱潼会船的历史起源,坊间至少有四种传说。一说是当地百姓为祭拜真武大帝、祈求平安,形成了赶撑会船习俗。二说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登基后,采纳谋士建言,乘快船寻祖坟,清明会船习俗也就此流传。

  第三种说法,是明朝大将侯必大在神潼关抗倭时,百姓纷纷撑船助战,每人一篙,既撑船又作兵器,消灭倭寇后,快船成会船。第四种说法,是岳飞抗金说,南宋名将岳飞及义民张荣、贾虎多次在溱湖与金兵作战,百姓收葬阵亡将士,形成清明第二天撑船祭奠英灵的习俗。

  但无论哪一种传说,都寄托着鲜明的特征和共同的主题,那就是饱含着一个民族不屈的精神,以及百姓们对平安、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样的文化习俗和精神寄托,被溱湖的百姓代代相传,直至今日。

  如今,溱潼会船已然成为国内绝无仅有的,保存最为完整的,最具原生态特质的“水上庙会”。

  2018年溱潼会船节现场!

  4月8日,一年一度的溱潼会船节,在一片绚烂的白日焰火中拉开序幕。在一阵锣鼓声总,十多艘摩托艇、快艇高速驶出,不断做出水上金字塔、水上芭蕾等一系列惊险刺激的高难度动作。今年的会船节也许没有来得及看到,不过这些精彩的表演一直持续到五一,赶快抓紧时间来溱湖观看喔~

随后贡船浩浩荡荡地向你驶来,千篙齐动,万桨争划,喊声震天,激荡云水。随后贡船浩浩荡荡地向你驶来,千篙齐动,万桨争划,喊声震天,激荡云水。

  船上的人载歌载舞,岸上则是摇旗呐喊的观众们,这一刻,欢乐祥和的氛围已将你淹没。

开幕式最后,激动人心的会船比赛环节终于到来了!开幕式最后,激动人心的会船比赛环节终于到来了!

  经过精心装扮的各类会船云集湖面,令人目不暇接。男水手头扎羊肚巾,腿缠白绑布,女水手披红着绿,浓妆艳抹,英姿飒爽。

  参赛的篙船,每两船结对比赛。两船对齐后,便开始了扬锣,“当!当!当!”三声,竞赛号令发出,水手们齐喊“下!下!下!”,声起篙落,浪花四溅,竹篙与船帮发出“笃笃笃”撞击声,扬篙如长矛列阵,下篙如巨蟒入水。

  划手们的船,仿佛彩蝶般在水面上翻飞,又像彩虹在浪花里穿行,百舸争流、浪遏飞舟。在一阵阵锣响声中,获胜的会船发出了首先抵达终点的号令。

看完表演,再品一桌溱湖八鲜!

  看完表演,再品一桌溱湖八鲜!

       看完精彩纷呈的会船表演,一番呐喊助威后,是否觉得肚子有些饿了呢?既然来了溱湖,就顺道品尝一下远近闻名的“溱湖八鲜”吧!

  溱湖八鲜,指的是溱湖簖蟹、溱湖青虾、溱湖甲鱼、溱湖银鱼、溱湖四喜、溱湖螺贝、溱湖水禽、溱湖水蔬,这些食材取自于大自然,用溱潼传统工艺,精心烹饪而成,具有独特的江淮风味。

  除河鲜以外,溱湖还盛产、菱藕、水瓜等无公害绿色水蔬。青碧色的水瓜,洗净生吃,是最好的餐后水果。

豌豆尖、水芹、紫扁豆、上海草头,都是溱湖的特产,清炒配菜,入口清香。豌豆尖、水芹、紫扁豆、上海草头,都是溱湖的特产,清炒配菜,入口清香。
表演时间

  表演时间

       现在至5月1日

  上午:9:00  10:00  11:00

  下午:13:00  14:00  15:00

  表演地点:溱湖湖面。如遇恶劣天气,当日取消表演

有美景、有表演、有美食!看完这些,你是不是很心动呢?

  景区小贴士

  地址:泰州市姜堰区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门票:100元/人

  网络购票:成人80元/人

  开园时间:8:30-17:30 游船发船时间(9:45-16:15,每20分钟一发)

  交通指南:

  大巴:姜堰汽车客运站(人民南路1号,当地人称姜堰汽车南站)外,坐816路公交到达溱湖国家湿地公园,车程约30分钟。 

  自驾:

  南京出发:南京绕城高速—沪陕高速—启扬高速—姜堰北立交—溱湖大道—沈淤线—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全程约177.5同里,耗时约2.5小时。

  苏州出发:沪宁高速苏州西互通—京沪高速—盐靖高速—启扬高速—姜堰北立交—溱湖大道—沈淤线—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全程约166.6公里,耗时约2小时10分钟。

  上海出发:上海绕城高速—沈海高速—启扬高速—姜堰北立交—溱湖大道—沈淤线—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全程约243.6公里,耗时约3.5小时。

  本文为江苏微旅游原创整合内容,图片来自:@望秋叹、@鲍子文、@石泡泡、@行者风雷。仅作分享之用,文章及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如需转载请联络江苏微旅游授权,并在文章头部完整标注以下信息,否则视为抄袭。若微信内容发现错误,请第一时间私信“江苏微旅游”或联系小编电话:025-84600921-8155,我们会及时审核处理。来源:江苏微旅游(微信号:jiangsut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