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梓潮糕

  如皋饮食中的一朵“奇葩”

  林梓潮糕营养丰富,也是如皋人必吃的点心。它始创于清雍正壬子年(公元1732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相传在清雍正年间,有一姓费的老板在林梓上开了一个“老万和”茶食店,创制了一种糯米糖糕。色泽洁白,面带花纹,上有红点,形美色艳,取名为“林梓潮糕”。

  林梓潮糕选用粳米粉,桂花和白糖三种原料,选料时,需要非常讲究米的质量。粳米粉,是由当年产糯米、粳米舂成的米粉,一般采用上等优质糯米。而糯米的量必须恰到好处,糯米少了,糕会缺黏性,糯米多了,糕则易变形。

  手筛后的粳米粉,拌和绵白糖、桂花、松仁、桃仁等,接着,选择更小的筛子,将米粉筛进蒸笼里,再将糕面粉筛在最上层,用鹅翎把糕面掸开,这个动作必须轻巧,以保证糕粉在蒸笼内留下充分孔隙,便于蒸透。

  此时,也可根据各人爱好,制作出各种图案。一般老师傅们,会用一薄长片刀将糕粉在笼内划成长5厘米、宽3厘米的糕片待蒸。

  最后,将糕片排列整齐,放在笼内,蒸10分钟,糕坯白色变深,手按有弹性不陷即熟。

  出笼后的林梓潮糕最好趁热吃,咬上一口,弹性如海绵,香而不浊,甜而不腻,米香、桂香、荷香,沁人心脾。疲惫之时吃上一口,瞬间能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