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古今东西,都有欣赏美丽花朵的习惯。赏樱,其历史悠久,最初源于宫廷。每当春天樱花绽放之际,人们聚于各地赏樱名所,尽情捕捉烂漫春光。

  然而对于徐州人来说,观赏樱花从来不是一件难事。1994年,作为友好城市的日本半田市在彭祖园栽下了第一批樱花,至此,彭祖园现已成为徐州最大的赏樱地。

  彭祖园,简称彭园,始建于1976年,位于徐州市南郊,西靠云龙山,东接烈士陵园,南临泉山风景区。徐州古称彭城,彭祖开创大彭氏国是古城的根源,追本溯源,故称彭园。如果说杭州是一杯用西湖水泡制的龙井茶,那么徐州就是一幅写意的立体山水画。如果是第一次来徐州,彭祖园是一定要逛的。

  相传在远古时期,彭祖园是彭祖带领大彭氏国的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养生、健身的祈寿宝地,而园内的马棚山南、北两个山头,即当年彭祖和大彭氏国先民祈寿、祈福的寿山与福山。据记载,彭祖当年创建大彭氏国,把义安山一带(今铜山区大彭镇大彭集村一带)作为根据地,并在福山上修筑了彭祖祠,寿山上建起了大彭阁。于是彭祖园也成了人们祭拜彭祖,寻访彭祖胜迹,探寻养生文化,祈福祈寿的最佳去处。

  樱花林景区位于彭祖园北部,福山北麓。“漫蔚然之云举,布半山之琳琼。“它东自城建林,西到不老湖;南始福山路,北终溢洪道。彭祖园樱花占地80余亩,有名贵樱花3000株,与秀丽的福山为邻,四周山水相映。漫步在樱花园花海中的游客无不如醉如痴、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