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香山,

朋友们可能都会想到北京的香山,

但是你知道吗?

在苏州的张家港,

也有一座香山

滴答着历史的朦胧烟雨,

书写着典雅俊秀的诗意江南,

而每逢春天,

则梅香遍野,樱花飘雨,美不胜收!

历史上的诗意香山

  香山景区位于张家港市区以西15公里处,海拔136.6米。这里古迹众多,风景秀美,一直以来都有“江南名山”的美誉。香山虽然不高,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为人津津乐道的典故。香山之为“香”,与绝代佳人西施有着莫大的关联。

  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和西施等人出游,途经香山便登山进香,品香茗。此香茗为香山特产的茶叶和马蹄香制成,清香馥郁,还有散寒止咳、祛风止痛的功效一说。

  西施患有心痛病,因此,对于香茗的味道和功效十分喜爱。以后的每一年,吴王夫差都会差人上山采香,“香山”一名由此而来。

  著名的香山十八景中,有一景为“采香径”,其典故便是出于此。当年西施一行人经过的清幽小径,如今已是游人来香山赏花踏青必去之地。

  采香径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小径,长约3公里,径宽为1米,几乎蔓延了整座香山。漫步采香径,春天里的百花繁盛,排着队一样映入你的视线中,真是有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慨,令人流连忘返。

  时间往回追溯,除了2000多年前西施曾流连于此,香山与历代纵情山水的文人墨客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北宋时期的梅花堂位于香山山顶,每年梅花绽放之时,这里都暗香涌动。据有关资料记载,其正门上方的横匾“梅花堂”三个大字,题字便是“眉山苏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