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二月初二,是“龙抬头”的日子。本周日,就到“龙抬头”啦。

  此时,春水初生,春林初盛,万物开始苏醒,春天真的来了。

二月二,龙抬头,风雨顺,又丰收。大仓满,小囤流,好年景,春开头。二月二,龙抬头,风雨顺,又丰收。大仓满,小囤流,好年景,春开头。

  农历二月初,处于“惊蛰”和“春分”之间,很多地方已开始进入雨季。春雨贵如油,古人认为,这是“龙”的功劳。自古以来龙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不仅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风化雨的主宰。因此,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之说。

南京五马渡广场腾空的龙身塑像南京五马渡广场腾空的龙身塑像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过去的人们把这一天作为年节系列的终止,从此停止各种娱乐活动,开始恢复常业。农家开始试犁,逐渐进入繁忙的春耕时节,所谓春种秋收,春天打好基础,秋天才能收获满满。在过去,这对于以农业为生的人们来说,春耕就显得尤为重要。选种、踏田、开犁,同时,还要酿“宜春酒”,以祭勾芒神,祈求丰年。而百官则要进农书,以示务本。

只有春天播种好,秋天才能迎来丰盛的收获只有春天播种好,秋天才能迎来丰盛的收获

  除此之外,“二月二”也是“中国传统理发日”。所谓二月二“剃龙头”,到这一天,不仅小孩要“剃龙头”,大人也要给自己理个新发型,寓意一年都有精神头!

  “龙抬头”为什么要理发呢?

  俗话说“龙不抬头,天不下雨”,龙是祥瑞之物,又是和风化雨的主宰。农历二月二,人们祈望龙抬头兴云作雨、滋润万物,素有“二月二剃龙头”的说法。

走进明晃晃的理发店,感觉整个人都不一样了~走进明晃晃的理发店,感觉整个人都不一样了~

  这一天儿童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理个发烫个头~理个发烫个头~

  民间一直流传着“正月剪头死舅舅”的说法,其实这是一个误解。相传,清朝入关后,官方要求所有男子“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于是许多人把遵从传统习惯和怀念明朝的情感结合起来,约定每到正月里大家都不剃头,并将这个行动定名为“思旧”,意思是“思念过去的历史”。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口耳相传,“思旧”的谐音附会成了“死舅”。

  二月二,吃什么?

  民以食为天,对于江苏人来说,吃始终是生活的终极追求。不管什么节日节气都能给整出点吃的名堂来。到了二月二这天,吃水饺叫“吃龙耳”,吃米饭叫“吃龙子”;吃馄饨叫“吃龙眼”,吃面条就叫作“扶龙须”。

“吃龙眼”“吃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