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和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江苏省乡村旅游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全省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功能进一步改善、产品业态不断丰富、品牌品质显著提升。据初步测算,今年1-9月,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今年8月,江苏省13个乡村列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目前,江苏省拥有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1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30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5家、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118个,省主要乡村旅游点755家,其中重点乡村旅游点32家。

  久倦都市繁华,复得归返自然。当你置身美丽乡村,小桥流水人家,无边无际的千亩茶园,漫山遍野的花草,云雾缭绕、林木葱郁,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定然让你耳目一新。与城市的喧哗相反,宁静的乡村逐渐成为都市人追寻的去处。而穿行于乡村间的旅游风景道,在将散落的乡村旅游业态有效串联成线的同时,也让“乡景在路上、车在画中行”的乡村旅游路途体验成为现实。

  入住乡村民宿,是一种回归田园生活的方式。一间客房,一处庭院,半亩方塘,这些个性化的体验空间,将本土人文精神和自然景观、古朴建筑和现代生活相融合,让每一个来到乡村的客人,都能得到心灵的愉悦,让旅行变成回家。这些都是近年来,为满足游客日益旺盛的个性化、多样化乡村旅游需求,全省各地大力促进“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的一批乡村特色民宿和精品酒店,不少还成为了游客的打卡之地。

  栖居乡村,自然少不了吃农家餐。才下舌尖,又上心头的,不仅是美味,更是温情。

  春风送暖,江鲜欲跃,一场场江鲜美食盛宴拉开序幕,河豚捞饭、焗盐鲥鱼、螺儿一盅鲜等经典江鲜名馔一齐亮相,让食客们大饱口福。炎炎夏日,香喷喷的龙虾宴摆上餐桌,更有鲜嫩欲滴的水蜜桃、葡萄、梨子、莲子……等待着食客们的品尝。秋高气爽的时节,蟹黄膏肥的大闸蟹上市了,鲜香的蟹黄,肥美的蟹膏,甘甜的蟹肉,定会让你念念不忘。

  品尝过美食,让我们一起走进乡村民俗,逛一次市集、看一场表演,享受一场文化盛宴。春赏花、夏耕耘、秋摘果、冬庆年,在美丽乡村,贯穿全年的民俗活动精彩不断。农耕文化、红色文化、渔文化、茶文化、非遗民俗、传统手工技艺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定会让你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展现。

  当你即将结束旅程时,记得买一件乡村特产回家,留作旅行的纪念。乡村特产,犹如一张地方名片,具有独特的人文、历史和收藏价值。在江苏的美丽乡村,扎染、剪纸、藤编等非遗项目、地域性特产,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一团七彩棉线、一把剪刀、一包配制好的中草药,再加上一双巧手,一个精致的中药香包便缝制而成,它,凝聚着乡村人民智慧的结晶。精心酿制的颐生酒、桃花酿、黄酒,绵甜醇和、回气生香,让你充分感受酒文化之真谛。

  水韵江苏,美丽乡村,抽一个假期,带上您的家人、孩子,开启一段归园田居、休憩心灵的旅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期待游客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