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

青团也纷纷上市了。

不知大家发现没有,

不少青团摊位的包装上,

都会看到大写的“正仪青团”。

正仪,

这个有些熟悉又陌生的地名,

她到底在哪里,

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呢?

苏小游这就带你去看看!

图/@撑撑图/@撑撑

  初识正仪

  正仪古镇,位于苏州昆山玉山镇的西侧,阳澄湖东南岸。然而在昆山,当你向路人打听正仪这个名字的时,似乎很少有人知道。

  的确,和周庄、同里、锦溪等赫赫有名古镇比起来,正仪古镇,似乎略显单调、落寞的。老宅,够老、够陈旧;石桥,够古,够有年头。

  而她的美,在于那回归童年的老宅中,明亮的、沐浴阳光的天井;在于那湿哒哒的石台阶上,点点青苔正在蔓延、生长……

  自行车走过,石板路震得车铃叮当响,在河畔洗菜的阿婆,笑起来时皱纹布满了额头。时光荏苒,那些似曾相识的画面,不曾改变。

  正仪古镇沿袭了江南古镇的基本格局,一河两街,分上塘街和下塘街,长约各1.3公里。推门见河,枕河而居,江南水乡的味道,就该是这样的。

  河道两边建筑粉墙黛瓦,皆为江南民居,年份早的可到晚清,年份近的,则为上世纪70年代建造。老街的深宅大院隐藏在东边,大门朝西。

  老街东面有一条南北向的河道,宽约十余米,在以船运为主要物流交通的年代,它承载着正仪的繁华与希翼。

寻找青团子寻找青团子

  走过门头写着“正仪粮管所”的建筑,写着“小香港”字样的老式剃头店,来到上塘街148号,你会看到一幢翻修过的老建筑,门额上挂着一块匾——文魁斋。它,就是我们要寻找的百年老店。

  青团子,曾是江南地区清明节扫墓用的祭物,皮子粳糯混杂,馅心酿制粗糙,只能作为农家自食的干粮。传说在清朝末年,正仪镇有个叫赵慧的女子,她发现当地的酱麦草,是做青团子青汁的好原料。

  于是,她对传统的青团加以改良,用酱麦草手工磨的粉,由此制成的青团子,吃起来柔软细腻、又不粘牙,存放数天不破裂、不发硬、不变色。正仪青团,也自此闻名遐迩、饶有乡土特色的点心。

图/@陶老师Mr-T图/@陶老师Mr-T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品尝到苏州最好吃的青团,更能一睹制作青团的过程。

图/@陶老师Mr-T图/@陶老师Mr-T

  “文魁斋青团子”被认定为江苏名点,后来又入选昆山和苏州市级的“非遗”项目。据说这间店的青团,每年只做一个季节,但光凭这团子的卖相、口感,就可以赚足开销一年。

图/@陶老师Mr-T图/@陶老师Mr-T

  青团子的品质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特有的浆麦草汁。文魁斋青团的选材,甄选上好的浆麦草,捣烂榨取青汁,再用石灰水点浆。将青汁与糯米混合,搓揉到不粘手后,再捏成小团子,放入馅料。

图/@陶老师Mr-T图/@陶老师Mr-T

  正仪青团子在馅心上下足了功夫,一种用百果心,采用枣子去核切成细粒,加白糖、玫瑰花、松仁配合;另一种是豆沙心。

图/@陶老师Mr-T图/@陶老师Mr-T

  在这两种馅心做成的团子中,需要嵌一小块水晶般的猪油,吃起来清香软糯,压舌生香,其味醇美。

图/@陶老师Mr-T图/@陶老师Mr-T

  出笼后的青团子,需要进行最后一道工序。那就是在热腾腾的团子上,涂一层熟色拉油。

图/@陶老师Mr-T图/@陶老师Mr-T

  如此,制作好的青团才能葱绿如碧玉,油亮宛若翡翠,清香甜美而不觉得腻,咀嚼丰腴又不沾牙。

图/@陶老师Mr-T图/@陶老师Mr-T

  泡泡馄饨

  作为多年的吃货,苏小游总结出一个道理,但凡是圆的东西,味道都不会差到哪里去。正仪古镇的青团子是如此,泡泡馄饨也是如此。

  漫步老街,朱红的漆门已斑驳,褪色的青砖黑瓦更显沧桑,几家热气腾腾的馄饨店,一到饭点却热闹非凡,老板们忙得来不及收钱。

  煮熟时的泡泡馄饨,如同泡泡一般在汤里飘浮,因此得名。而泡泡馄饨这薄如蝉翼的外皮,也是需要些功夫才能加工而成的。

  首先,要将十张左右的普通馄饨皮叠加,用擀面棍反复滚压,觉得手感差不多了,再将馄饨皮一张张分离。经过碾压加工后的锟钝皮,厚度约为加工前的三分之一,看上去轻盈剔透,如宣纸一般。

  包上肉糜后的馄饨,如同身着丝绸衣裳的江南女子。将泡泡馄饨慢慢放入锅中,待煮沸浮起时,以文火煨10余秒,最后用漏勺捞出,盛进汤碗,拌入调味,撒上嫩绿的葱花。

图/@撑撑图/@撑撑

  正仪的居民吃泡泡馄饨时,有一种有趣的搭配,那就是一碗泡泡馄饨(5元)+一块炸猪排(8元),热乎乎的猪排裹着层薄浆,炸得香香脆脆,咯吱咬下去,再啜一口鲜香的馄饨汤,那味道,绝了!

  推荐店家

  红霞馄饨店

  地址:苏州昆山正仪社区下塘路(近中心桥)

  玉英泡泡馄饨店

  地址:苏州昆山正仪老街并蒂莲路60号(近中心桥)

  小花泡泡馄饨

  地址:苏州昆山正仪老街上塘街135号

曾经看过一部电影,

叫做《小森林》,

片中女主离开喧嚣的城市,

来到乡下,就地取材,

用心烹饪美食。

苏小游相信,

正仪就是这样一处地方。

正仪不大,

但生活在此的居民,

依然用最朴实的食材,

诠释着简单又丰富的生活。

当你来到正仪,

会突然发现,

所谓完整生活,

不过是吃一顿心安,

寻一段回忆。

  交通方式

  公共交通

  昆山公交126路、128路、129路;高新区区域204路(吴淞江客运站-通澄-体育中心)、巴城区域271路;苏州园区111路;途径公交118路、117路、137路、C1。

  自驾方式

  苏州出发:北环快速路—沪霍线—震川西路—新城路—并蒂莲路—正仪镇,全程约33.2公里,用时约47分钟;

  南京出发:沪蓉高速—京沪高速—阳澄湖服务区—阳澄湖大道—新城路—蒂莲路—正仪镇,全程约234.4公里,用时约3小时11分钟;

  南通出发:通沪大道高架—通沪大道—沈海高速—常台高速—常嘉高速—城北西路—新城路—蒂莲路—正仪镇,全程约85.8公里,用时约1小时16分钟。

  本文为江苏微旅游原创内容,图片来自:@陶老师Mr-T、@schumi米克尔、@撑撑、@一本正经的胡乱唱歌 。仅作分享之用,文章及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如需转载请联络江苏微旅游授权,并在文章头部完整标注以下信息,否则视为抄袭。若微信内容发现错误,请第一时间私信“江苏微旅游”或联系小编电话:025-84600921-8155,我们会及时审核处理。来源:江苏微旅游(微信号:jiangsut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