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过年,自腊月初八就正式开始,直到来年二月初二龙抬头才算真正结束。虽然春节已过,空气中的年味不再浓醇,对苏小游来说,过年是寒冬里的一把热火,是初春的一束朝阳,是亲人围聚一团的喜悦,更是目不暇接的年味美食。今天,苏小游就带大家品品苏州太湖边的年味。

  说起年味每个人记忆里想到的肯定是吃食。从某种意义来说年的味道就是食物的味道,人人道苏州有两个“糯”,一个是吴侬软语,糯笃笃,另一个就是苏州糕团,香糯可口。你知道吗?在太湖东山就连饺子都是甜的,还做成了糕点的滋味!

  其实这是一种色白如雪、形似饺子、软糯甜香的点心,乡民称之为“雪饺”。它是家家户户都会做的点心,也是办喜事时必备的糕点,有着甜蜜吉祥的寓意。

  提到过年,就不得不提到炒米,过去由于生活水平不高,只有在过年才能吃到炒米,经济条件好的人家用的是糯米,条件差的人家用粳米。

  洗干净的米经过冷冻炒出来松脆可口。女人掌勺,男人则负责控制火候,小孩子们就围在灶台边等待着炒米出锅。饭桌上一碗热乎的鸡汤就着炒米再好吃不过了,正月招待客人的时候,炒米也是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

  苏州人喜甜。炒米制成的米糖,也是太湖人春节里不可或缺的糕点,虽说长大之后已经不再喜欢这种满口甜腻的食物,但儿时只有过年和七夕才能吃到的美味点心,便是那香甜可口留在记忆最深处的米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