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旅游>正文

江苏二季度全省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

A-A+2014年7月10日09:53中国江苏网评论

  7月8日,由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承担的江苏省游客满意度调查二季度调查结果在南京发布。全省13个省辖市中,苏州(84.75)、无锡(83.77)、扬州(83.63)、南京(83.49)、常州(82.88)综合排名列居前5位;其他各市排位依次是:淮安(80.66)、镇江(80.55)、徐州(80.21)、泰州(80.08)、南通(79.69)、宿迁(79.20)、盐城(76.79)、连云港(76.33)。

  与一季度调查结果相比,全省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为81.88分,比一季度81.14分有所提升,从具体数据来看,“旅游氛围和旅游产品丰富性的提升幅度较为明显”。盐城、泰州综合指数提升显著,上升幅度分别为2.98分、1.66分,此外还有扬州提升1.20分、南京提升1.09分、镇江提升0.98分,提升较为明显;二季度游客满意度调查综合排名前移的有南京、镇江、泰州、盐城。

  从全省总体情况来看,各主要要素较上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旅游大环境82.3(上升1.1),旅游公共服务80.9(上升0.3),旅游景区81.3(上升0.3),旅游相关要素79.7(上升0.4),但旅游相关要素尚未实现突破,满意度仍低于80分。

  从各市的主要要素得分来看,①在旅游大环境方面,11个城市的满意度水平较上季度提升。其中,扬州(上升1.6)、南京(上升1.3)、淮安(上升1.1)、镇江(上升1.9)、泰州(上升3.9)、盐城(上升1.8)的满意度在本季度涨幅较大,促成了本季度全省旅游大环境满意度的稳步提升;②在旅游公共服务方面,5个城市的满意度水平较上季度提升,其中,扬州(上升1.2)、南京(上升1.2)、盐城(上升5.8)的满意度在本季度上升明显,对本季度全省旅游公共服务满意度水平的小幅提升贡献较大;③在旅游景区方面,6个城市的满意度水平较上季度提升,2个城市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其中,无锡(上升0.8)、镇江(上升0.8)、泰州(上升1.2)、盐城(上升3.9)的满意度在本季度提升较多,支撑了本季度全省旅游景区满意度水平的小步增长;④在旅游相关要素方面,10个城市的满意度水平较上季度提升,其中,无锡(上升1.2)、南京(上升1.2)、泰州(上升1.1)的满意度在本季度增幅较大,是本季度全省旅游相关要素小幅提升的重要原因。扬州、南京、泰州、盐城4个市在上述多个主要要素上满意度的增幅较大,也促成了其满意度综合指数的显著提升。

  全省游客满意度调查,是为健全完善我省旅游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而做的一项基础工程,目的是对全省13个省辖市旅游环境发展水平进行系统、客观、持续的综合评价。通过持续性的调查,系统分析江苏旅游消费评价,全面反映江苏游客满意度,准确把握影响江苏旅游服务质量的主要问题,进而提炼科学、可操作的发展建议,推动各级政府齐抓共管,服务旅游强省发展目标的落实。这既是柔性社会管理的倒逼手段,也是为旅游者、旅游企业、政府和相关部门所做的公益性服务。

  一季度全省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发布以来,各界对我省旅游环境建设发展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期待,媒体、居民、游客通过各种舆论媒介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建议。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整改,包括旅游部门在内的各相关部门对照调查结果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

  南京为迎接青奥会,市政府统一组织协调,对城市市容进行不留死角的“大整治”,并对原有的城市道路资源进行统筹利用,城市面貌和交通秩序提升明显;无锡建立了旅游景区道路交通秩序联合整治工作机制,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一名副秘书长任组长,交通局、旅游局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旅游、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通过常态化联合执法,有力打击景区周边非法旅游客运揽客、欺客行为;盐城在全市范围展开地毯式问题清理整改,建立常态化机制以提升游客满意度,并将任务责任到部门,完善考核督查机制,市政府把游客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作为政府年度旅游单项奖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全省每季度游客满意度调查通报,加强督查和考核工作;连云港市政府组织各部门进行问题整改任务分解,旅游部门牵头,组织志愿者对景区、车站等场所和公共设施进行暗访调查。

  扬州旅游部门将调查结果中反映突出的问题及时以公函反馈给公安、景区管委会、客运公司等单位,得到积响应和整改落实,同时由旅游、公安、运管等部门联合执法的“黑三轮”防止回潮专项整治行动效果显著;泰州相关部门重点抓了旅游产品创新、城市公厕等公共设施管理维护、景区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升;镇江对景区内的服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对景区周边秩序进行整治。

  一季度全省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发布以来,各界对于13个城市的综合排名关注度尤其高。事实上,全省游客满意度调查工作并非以发布“排行榜”为目的,而是通过“宽口径、广覆盖、到末端”的评价指标体系采集并分析来自游客的满意程度。综合指数分高、排名靠前的城市也有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的工作要做;综合指数分低、排名靠后的城市也并非一无是处,只是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去提升旅游环境质量水平。

  旅游环境的建设发展以及游客满意度提升这样的系统工程,绝非仅仅是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而是需要政府各部门协力推进,企业、居民、媒体等各界共同努力。江苏省旅游业多年发展的实践表明,游客满意程度决定着旅游业发展的水平。

  现代意义的旅游活动范围,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景区。游客会与普通市民一样,去使用城市的公共交通、公共厕所、图书馆、绿道甚至医院等公共基础设施,去体验一个城市的人性化管理程度。因此游客满意度的评价对象既包含了对景区、旅行社等旅游行业要素的评价,也包含对地铁、公交、出租车、商场、餐馆等相关要素的评价,交通、公安、城管等管理部门的执法态度和执法水平会影响到游客满意度,甚至是本地居民的包容度、友好度、文明素质、守法意识等也会影响到游客满意度和当地城市形象,体验和评价的对象几乎涉及城市运营管理的所有要素。

  散客化的时代特征决定了游客满意度的提升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工程。旅游大环境和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并非仅靠旅游企业、旅游从业人员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就能做好的,而是需要建立起常态化、高效率的综合协调机制,把行政管理部门、市场经营主体、媒体等各方面资源整合利用好,各部门间协力配合、各司其职,不断解决突出问题和利益矛盾,共同推动游客满意度的提升。

  作为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前沿和经济发展前列的江苏,要不断提升全省居民的幸福指数,要让“美好江苏”印象深深植入身在江苏、到过江苏、听过江苏的人心里,要让“畅游江苏”目标变现成为“通畅”、“舒畅”、“欢畅”的江苏体验,需要全省各界、各级政府和部门的不懈努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