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旅游>正文

丝路多美景 西游乐趣多

A-A+2014年5月13日09:44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论

1
2
3

  嘉峪关:西安大雁塔

  丝绸之路是一条横贯亚洲、连接欧亚大陆的著名古代陆上商贸通道,历经2000多年沧桑。它始于西汉,东起长安(今西安),经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跨越葱岭(今帕米尔高原),经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而达地中海东岸(今罗马),全长7000多公里。因中国人发明的丝绸是从这条古道传到西方的,19世纪70年代,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其《中国》一书中把这条古道称为“丝绸之路”。

  陕西

  西安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古时四面八方的商人云集于此,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一派繁荣之象。时至今日,西安仍是旅游胜地,像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古城墙、华山、钟鼓楼等都是到西安必去的名胜古迹。羊肉泡馍、肉夹馍、凉皮、甑糕等也是去西安一定要品尝的美食。

  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金字名片。“到中国不看秦始皇兵马俑,就不算真到中国!”这是当今来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发出的肺腑之言。

  民间流传:“不到大雁塔,不算到西安。”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塔,是中国唐朝佛教建筑艺术杰作,同时被视为古都西安的象征。大慈恩寺的第一任住持方丈玄奘法师自印度归来,带回大量梵文经典和佛像舍利,为藏经典而兴建了大雁塔。

  来到西安不能不游华清池,华清池亦名华清宫,是以温泉汤池著称的中国古代离宫。华清池形如海棠花一样,是唐玄宗对杨贵妃的爱情象征。

  甘肃

  “雄关”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这里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

  酒泉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又一重镇,西域独特而悠久的文化在此孕育出灿烂多彩的古文明。在敦煌,文物遗迹随处可见,典籍文献浩如烟海,石窟艺术精湛绝美,奇山异水神奇壮阔。这里有“世界艺术宝库”莫高窟,“天下沙漠第一泉”月牙泉,“通体洁白如玉”的玉门关,号称“大漠地质博物馆”的雅丹地质公园等,无不向世人展示着敦煌的广漠风情和神秘气息。

  莫高窟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和“东方卢浮宫”。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存洞窟492个,壁画4.5万平方米、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青海

  西宁是一座有2100年历史的高原古城,是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这里也是汉、藏、回等各族文化的交汇点,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也在这里交融。这里拥有古老悠久的宗教文化,有江河源独特的奇石文化,有流金溢彩的天然森林公园,集雪山、峡谷、丹霞地貌于一体,是天然的避暑胜地,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夏都。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6、7、8月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成片的油菜花田散布在湖边,碧波万顷,水天一色。

  新疆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世界上最富有的露天考古博物馆之一,从最早的交河故城,到高昌故城、坎儿井、苏公塔、维吾尔古村落,已发现的文化遗址就有200余处,是中国、印度、伊斯兰、希腊罗马四大文明体系的交汇地。

  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由于火焰山本身具有独特的地貌,再加上《西游记》里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闻名天下。

  乌鲁木齐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贸城市,也是欧亚大陆的交通枢纽。商旅往来络绎不绝,各民族的文化艺术 、风情习俗在这里交融、积淀和发展,使之成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西域名城。像新疆博物馆、国际大巴扎、天山天池、达坂城风力发电厂、亚洲地理中心、一号冰川、博格达峰等,都是乌鲁木齐最值得游览的风情美景。

  “大巴扎”,维语的意思就是大市场。新疆国际大巴扎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