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他征战全国奥数夺金牌 获清华保送资格

A-A+2015年3月6日11:01泰州新闻网评论

  已被清华预录取 但他还不满足 

  征战全国奥数夺金牌获得保送资格

  还没上完高二,他已被清华大学预录取,别人正在为高考奋战时,他又拿到了清华的保送名额。这个学霸就是兴化中学的高三学生周逸飞,凭借在第30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联赛获得的金牌,被清华大学建筑系录取,并顺利进入国家数学集训队。 

  外出比赛让他开眼界 

  1997年出生的周逸飞是个阳光大男孩,一米八几的个头,清瘦的脸庞,很健谈。 

  “我以前是个很狂妄的人。”周逸飞说,从小学到初中,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学校是风云人物,自我感觉很“了不起”。

  初中时,周逸飞并不怎么喜欢数学,反而对物理化学更感兴趣,觉得这些更贴近生活。初三时江苏有一个化学金钥匙比赛,他报名参加,没想到获得特等奖,并代表泰州跟其他2位学生一起参加了江苏省13市的比赛,就是这次比赛,让“狂妄”的他开了眼界。 

  周逸飞说,没想到这次代表泰州参赛的3个人中有个女生比他还厉害,就连黑火药爆炸的化学方程式都能背出来,这让他第一次意识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半个月学完高中数学   

  关于奥数,周逸飞以前并没有基础,只是从小喜欢数理化方面的知识。接触奥数是在初三暑假的时候。   

  “刚接触奥数,就被深深吸引住了。”周逸飞说 ,但为了不影响高中数学的学习,他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将高中数学学完。这个学不是简单看一下,每个知识点他都根据教材解析做题目,直到完全掌握。所以在以后的数学课上,他研究奥数题,数学老师都不会管他。 

  负责启蒙的成老师认准周逸飞是块学数学的好苗子,15天就能把高中数学竞赛方面的课程学完了。他觉得周逸飞很聪明,思维能力强,能吃苦。成老师说,不过,周逸飞也有个缺点,就是取得一点成绩后会翘尾巴,所以每当他发现周逸飞翘尾巴时,就会及时“按住”, 给他指出不足。   

  高二时,为了备战数学竞赛,周逸飞一天要上9个小时的辅导课程。奥数难题对脑子消耗比较大,一天下来,人很疲惫。 

  周逸飞相信“天道酬勤”。为了备战奥数竞赛,每晚7点前,他将老师布置的其他作业做好后就开始看奥数方面的书,一直到夜里11点半。放假的时候,他也会一个人待在学校实验楼里看书。

  3月11日,周逸飞将到杭州二中参加国家数学集训队的集训,参加的60人中,将有6人会被选拔进入国家队。对于进国家队,周逸飞有些不自信。他说,人家小学、初中就开始学了,自己学奥数的时间晚,如果再来一年,他也只有五成把握。   

  “好学生”也是“调皮鬼”

  周逸飞有着同龄男孩的贪玩劲,他爱好乒乓球、篮球。刚进校时,经常带着班上的同学一起玩“三国杀”等网络游戏。因为这事,没少挨老师批评。他还喜欢读历史题材及科普类的书籍,曾熬夜看完《明朝那些事儿》。可这些“恶习”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习成绩。周逸飞的班主任介绍,周逸飞是个综合型人才,各门学科的成绩都很优秀,综合成绩正常排在年级前5名。   

  周逸飞说,小学时在同学家第一次接触《拳王》这个游戏,当时不知道怎么玩,被这个同学杀得“体无完肤”,为此他特地买了这套游戏,一个人坐在家里,将游戏里面的招式都练习了一遍,再跟同学玩时,同学已是他的手下败将。曾经有多人一起向他挑战,都被他给打败了。 

  也许就是这个不服输的个性,让周逸飞第二次参加奥数竞赛,并取得了金牌,也获得保送的资格。周逸飞说,高二时,他参加第29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总决赛,取得了全省第四、全国第110名的好成绩。这使他有幸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预录取。只要他在高考中达本一线,就能跨进清华大学的门槛了,父母都非常开心,希望他能安心高考,可周逸飞并不满足,他希望再一次参加奥数竞赛,拿到直接保送的名额。 

  “父母知道我的想法后,不是很赞同。”周逸飞说,又一次参加奥数竞赛,耗时耗力,而且只有获得金牌才有保送资格,全国只有60名,非常难。父母担心这么多精力下去,如果不成功会影响高考。   

  不过周逸飞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奥数比赛结束,如果不成功,他还有几个月的复习时间,再加上自己各科基础还行,达本一线应该没问题。 

  虽然不要参加高考了,但对于高考的同学们他也有话要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周逸飞说,同学们在备战高考时,一定要注意保重好自己的身体。跑步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也可以放松自己紧张的心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