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夫妻二人悉心照顾独居婶婶30多年

A-A+2015年3月5日10:12泰州新闻网评论

  把孤身一人的婶婶当作母亲一样照顾,迄今已坚持30多年。医药高新区野徐镇野徐社区居民汤春章的特别“母子情”,在当地传为佳话。 

  朱巧云虽然已86岁高龄,但身子骨还算硬朗。听记者夸她身体好,她笑着说:“多亏了春章两口子照料得好啊,要不,哪能活到现在!” 

汤春章夫妇搀扶朱巧云老人到院子里晒太阳。骆忠明  摄汤春章夫妇搀扶朱巧云老人到院子里晒太阳。骆忠明 摄

  走进朱巧云的家,只见屋内收拾得井井有条。卧室虽然简单,但床上、床下一尘不染,没有一丝异味。被褥虽然朴素,但干净清爽。这些都是汤春章夫妇的功劳。 

  67岁的汤春章,退休前是一名农村干部,说话慢条斯理,脸上总是挂着一副笑容。平时,汤春章夫妇不但包揽了朱巧云田里的活,还负责老人的生活起居。一日三餐,他们有时送饭上门,老人若兴致好,他们便会搀扶到家中一起吃饭。吃完饭,他们还经常陪老人在村里散步,三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朱巧云牙口不好,汤春章就把饭煮得很烂,经常烧老人爱吃的豆腐,家里炖了鸡鸭,汤春章总是先剔除鸡鸭的骨头,再把肉夹进朱巧云的饭碗里。 

  在汤春章记忆中,朱巧云嫁到汤家没几年,叔叔就因病离世了。他们唯一的女儿,也在6岁那年夭亡。自此,婶婶就孤身一人居住。婶婶自50多岁开始,先后患上颈部肿瘤、尿结石、哮喘病、心脏病、高血压等,汤春章便和妻子主动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 

  20多年前的一个冬日,天降大雪,汤春章提着热腾腾的晚饭去朱巧云家,推开门,喊了几声,没人应。走近一看,老人正躺在被窝里说胡话,一摸额头,烫得厉害。汤春章急了,得赶紧送医院。镇卫生院离家七八公里,老人腹部疼痛,又有些意识不清,根本无法扶坐自行车。汤春章跟妻子只得把她扶上独轮车,在雪地里,高一脚低一脚推向镇卫生院。到了卫生院一检查,尿结石,连夜挂水后脱离了危险。医生说,幸亏及时送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平时,汤春章还充当起老人的家庭医生。针对老人身上的病症,细心的他跑遍市区大小药店,备好日常用药。

  汤春章还有一位九旬老母需要照料,他们夫妇在朱巧云身上投入了太多精力,老母亲一点也不介意,她逢人便说:“我儿子儿媳这么善良、孝顺,我很开心!”   

  由于朱巧云的房屋年久失修,几年前,汤春章掏钱替朱巧云翻建了房屋,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储藏室等一应俱全。汤春章还在两家院墙之间开了一道门,以便进出方便。 

  汤春章的两个儿子都已参加工作,受父母的影响,他们对朱巧云也是非常孝顺,每次回家都给老人买吃的用的,还陪老人拉家常,逗老人开心。 

  “婶婶年轻的时候,待我也非常好!”汤春章说,婶婶尽管脾气急躁,但心地善良,幼年时,他因为调皮,没少被婶婶打屁股,但一旦有好吃的,婶婶都会省给他吃。 

  “家添一老,如有一宝。我要永远做婶婶的拐杖!”汤春章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