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全家团圆太开心 老人心脏骤停

A-A+2015年3月2日10:37泰州新闻网评论

  都说大喜伤心,估计没有多少人对此有真切的认识。春节期间,市中医院收治了一名因大喜而导致猝死的病例。 

  刘老汉已经86岁了,因为年事已高,身体有一些老毛病,包括轻度的老年痴呆和冠心病。 

  这个春节,刘老汉的儿子从外地回来了,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吃吃喝喝。与许久未见的儿子团圆,刘老汉特别开心,胃口也比平常好了许多。   

  农历正月初二中午,在家吃饭的刘老汉一声没吭,突然就倒在地上了。   

  市中医院ICU病房主任李书清介绍,老人是猝死的。家人将其送到医院时,刘老汉已经停止心跳,心电图也成了一根直线。 

  “如果在病发后1个小时以内死亡,我们就可以称之为猝死。”李书清介绍,猝死的主要成因包括冠心病、心脏衰竭和遗传性心脏病,患者病发时会心律不齐,心脏突然跳得过快且不规律、甚至室颤,而导致输出血液不足,令脑部和其他身体器官缺氧,同时心脏停顿而死亡。

  对患有心脏疾病的病人来讲,一定要注意情绪的波动,抑郁与开心都会诱发心脏的进一步病变。 

  如果病人心情不好,有抑郁、焦虑表现,那么其夜晚的睡眠质量会很差,心脏因此得不到休息,血压和心率也会升高,这些对心脏健康都非常不好。如果病人过度兴奋时,心脏血管会突然痉挛,造成心肌缺血,从而引发心脏病。   

  “这个老人应该是因为过度兴奋、激动,从而诱发了猝死。”李书清说,每到节假日,本该喜庆、高兴的时候,医院收到的猝死病例就会相应增多,这说明情绪波动太大是诱发猝死的因素之一。 

  据介绍,春节期间,市中医院收治了3名猝死的病例。 

  猝死会让生命瞬间消逝。李书清说,如果怀疑病人有倒地猝死的可能,千万不能扶病人坐直,而是帮助其保持平躺姿势,在做心肺复苏的同时,迅速拔打120。 

  李书清介绍,猝死均是有诱因的,但无论是哪种原因引发的猝死,都与身体素质关系密切。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肯定是高危人群。要提醒的是,除了老年人,年轻人也会得。一些有相关家族病史或者长期保持不良生活习惯的人,一旦发现胸部不适,如胸闷、胸痛、憋气、心慌等,就要立即到医院检查。   

  拒绝猝死,首先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要暴饮暴食、不要熬夜,保持低脂饮食,保持阳光心态,同时戒酒、戒烟,提早把猝死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另外还要适当的体育锻炼,加之定期的体检,包括心电图、心脏B超、心血管造影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