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邻居老太瘫痪在床 戴大妈主动帮助照顾

A-A+2015年3月2日10:29泰州新闻网评论

  姜堰罗塘街道院子村十二组的69岁老人张兰英,3年前因高血压突发中风,行走不便,去年9月瘫痪在床。儿子儿媳既要看护瘫痪的母亲,又要照顾读初三的双胞胎儿子。62岁的邻居戴年珍主动来帮忙照顾张兰英。

  记者来到张兰英家中时,几位村民正围在轮椅旁,陪她聊天。戴年珍给张兰英灌了个热水袋,又拿来一件大衣帮她围住腿。“年珍天天来帮我穿衣洗漱,还喂我吃饭。”张兰英感激地说。   

  “邻居有困难,帮一把也是应该的。”戴年珍说。张兰英的儿子刘桂兵在姜堰城区上班,妻子打了两份工,一对双胞胎儿子正在读初三。他每天只有中午能赶回家给母亲做饭。他本想给母亲请个护工,可家庭条件不允许。正在他发愁时,邻居戴年珍主动伸出了援手。 

  戴年珍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只有她和老伴在家。“兰英大姐瘫痪后,我每次到她家里,总看见她在偷偷抹眼泪,就想着多陪陪她。”戴年珍说。每天上午八点多,她到张兰英家中,陪她聊天,帮穿衣服、洗脸刷牙,有时还给她按摩。这阵忙好后,她再回家盛来热腾腾的早饭,慢慢喂张兰英吃。   

  记者采访过程中,张兰英说要上厕所,戴年珍便用脚抵住轮椅,小心搀起张兰英,再转到正面环抱对方,然后一步步挪到厕所。张兰英体重130多斤,而戴年珍体重只有100多斤,每挪一步都很吃力。戴年珍说,兰英大姐全身无力,有时根本站不稳。她要么转个方向,要么跪在地上,用身体撑住张兰英,慢慢挪动。 

  张兰英经常双脚浮肿,每天傍晚,戴年珍都会用热水给她泡脚,并用热毛巾轮流敷双腿,帮她消肿。 

  刘桂兵说,两家做邻居已经30多年,戴年珍帮他照顾母亲,他心里过意不去。他几次要送点东西给戴年珍,以表谢意,可都被戴年珍婉言谢绝。  

  “年珍是个热心肠,农忙的时候,谁家忙不过来,来喊她一声,她就去帮人家干活。”村民翟霞凤说,为了照顾张兰英,戴年珍放弃了打零工,村民们都很敬佩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