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一起执法“攀”了十户穷亲

A-A+2015年2月27日10:59泰州新闻网评论

  几个月前,这些民警还被当地村民堵在村外。如今,却亲热得像一家人。多站在群众角度想事情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年底了,你们工作这么忙,还把我们这些年纪大的放在心上。”

  “我们就希望你们常来,给我们说说法。” 

  春节前的一天,兴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一行到该市永丰镇祁吉村走访,当地村民拉着民警的手,一直送到村口。几个月前,这些民警还被当地村民堵在村外。如今,却亲热得像一家人,这是为什么呢?这里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村民认死理“以身试法”

  2014年3月,祁吉村部分村民对落户该村的某化工企业(因环境污染被责令停产已着手搬迁),索要20万元“赞助”给村里修路,其理由是“企业赚了钱”。企业认为村民提出的是无理要求,拒绝支付“赞助费”。 

  该企业仓库内存有160吨易燃易爆化工原料,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急需运走,结果遭到村民阻挠。此后,村民多次组织人员申诉,申诉无果,便擅自砌墙堵住企业大门,致使160吨危险品原料处于失控状态。 

  为尽快运走化工原料,4月20日,警方组织人员拆除砖墙。然而,民警刚到村口,就受到村民围堵。为此,警方在现场劝诫、口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强行将砖墙拆除,将160吨化工原料全部安全运走。在民警拆除砖墙过程中,数十名村民暴力围攻民警,造成多名民警不同程度受伤。警方遂果断采取措施,强制传唤了领头的17人,其中5人被依法刑事拘留,事态才得以平息。 

  走访恳谈让村民开了窍 

  “说实话,当初村里几个人被抓了之后,我们想不通,他们是为了维护村里利益才犯的事。”村民老沈说。 

  “你们有没有想到,如果因为你们的行为,导致化工原料爆炸燃烧引发事故,怎么办?”民警说。   

  “4·20”事件发生后,该局治安大队会同辖区派出所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他们希望通过这件事让群众懂得,办事要依法、遇事要找法、解决问题要用法。于是,民警每个月都到村里走访村民,开展警民恳谈。慢慢地,村民们发现,这些警察讲的话有道理,尤其民警给他们讲了一些案例之后,村民们更加感到当初的做法确实很不应该,他们不再抵触,并与民警越走越近,话也多了。 

  “刚开始,村里的党员代表也觉得冤,经过民警反复跟大家谈心,大家也觉得,砌墙堵路本身就不对,后来殴打、纠缠民警就更不对了。如果不是这件事,好多人到现在都不懂。”祁吉村党支部书记施文勤说。 

  “我们也担心群众不接受我们,但是事实证明,只要我们放下架子跟群众交流,多站在他们的角度想事情,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每月到村里跑一趟很值得,我们今后还要坚持跑下去。”该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潘久荣说。

  如今,祁吉村已经作为兴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的群众工作联系点。 

  与10户困难群众结为帮扶对子 

  “走进村子,走进群众心里,才真正理解,群众也很不容易。有的村民日子过得确实艰苦,每去一趟对我们民警的触动都很大。”潘久荣说。 

  民警们发现,祁吉村是个十分偏僻的小村庄,全村220多户村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多是老弱孩童,这其中还有不少特困家庭。民警每次进村,都要听听村民的心里话,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村民也感到,这些警察其实很和气,说的话句句在理,尤其对困难群众的疾苦有着不一般的同情心,这让村民们和民警的情感近了许多。   

  年迈的村民沙金付,老伴长期患有心脏病,每年两万多元的医疗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民警们了解到他家的困难后,将他家列为帮扶对象。每次来他家,民警都会带上慰问品、慰问金,这让老沙感到格外温暖。   

  现在,沙金付、吉年祥、卞学广、邹维善等10户困难群众一一被民警们结为帮扶对子。民警们每次进村子,村民们就像对待亲戚似的。 

  “人家没有嫌我们穷,进庄子尽做好事。今后,我们不但要懂法,还要守法,才对得起这些好警察。”村民邹国昌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