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七旬孤寡老人每天手摇车去拾荒 挣的钱拿出一半去救济邻居

A-A+2015年2月13日13:49泰州新闻网评论

  海陵区九龙镇雨声村的七旬孤寡老人周银和,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无法直立行走,为了养活自己,他每天都得手摇残疾车去拾荒。一天能挣个10块钱,一个月300块,得知邻居王兰英因患类风湿关节炎失去劳动力,与上小学的孙子相依为命,他每个月都给王兰英送去一百多块钱。

  摇上5里路 每天挣10块钱   

  周大爷的家是三间五架梁的房子,破陋不堪,除了一台落满灰尘的电视机,找不到其他的家电。周大爷说,因为交不起有线电视费,已经好几年没看上电视了。 

  其中有间屋子里堆满了塑料瓶罐、塑料花束、废旧纸盒等物品,这些都是周大爷每天辛苦捡回来的“宝贝”。   

  周大爷今年74岁,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父母在十多年前相继去世,他就失去了生活来源,只得每天靠一辆手摇残疾车去家附近的殡仪馆拾荒。   

  “双腿动不了,得用手摇车,摇上5里路,一天挣个10块钱左右。”每天与周大爷朝夕相伴的手摇残疾车是十多年前亲戚给他买的,时间用久了,手摇车把手和链锁都生了锈,经常在半路“抛锚”。周大爷每天凌晨4点半从家里出发,在手摇车后面绑上一个用来装垃圾的塑料袋,得花上一个小时,才能将车摇到距离家5里路的殡仪馆。周大爷每天从殡仪馆捡回被丢弃的花束、瓶罐,再卖给花店或是废品站。“时间久了,殡仪馆的工作人员都认得我了,还经常有人给我几块钱。”周大爷说。

  邻居有难 他每个月都去救济   

  “周大爷坚强乐观,最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九龙镇雨声村党支部副书记朱桂元说,紧挨着周大爷家前面的一户人家很困难,周大爷每个月都把自己拾荒挣得300块钱分一半给他们。 

  周大爷帮扶的这个邻居叫王兰英,今年61岁,因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只能坐轮椅,失去劳动能力。几年前,王兰英的媳妇与儿子离婚后便离开了泰州,去年,儿子又因犯盗窃罪被判入狱,家里只剩下她与上小学的孙子相依为命。

  “我还能挣点钱,可他们比我还困难啊,不能不帮。”周大爷说,每个月要是自己生活费有节余了,就会给前屋王奶奶家送去,一般给一百多块钱,嘱咐她买药治病或是帮孙子买些学习用品。

  “互帮互助,日子才不难过” 

  周大爷说,他生活开支很小,从来不买菜,就吃家门口田地里种的蔬菜,家里没家电,电费也可以省了。另外家里还有几亩农田,一年有800元的农田补助,每个月有480元的重残低保,加上拾荒挣来的钱,凑合着也够用了。   

  老人说,自己过得困难的时候,家里亲戚、邻居都来帮他,自己的残疾车、身上的衣服都是大家给他买的,邻居们还经常给他做些饭菜送过来。

  “别人帮我,我帮别人,大家互帮互助,日子才不难过啊。”周大爷说,每每想到大家的帮忙,他也会想着去帮别人做点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