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高港一对86岁老夫妻同日辞世

A-A+2015年2月12日11:18泰州新闻网评论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在距离羊年春节还有11天时,高港一对共同生活了68年的老夫妻同一天双双辞世,享年86岁。 

  昨天,记者采访了这对老夫妻的家属,得知这对恩爱的老夫妻生前没有吵过一次嘴,形影不离。最让家人感动的是,率先进入“生命倒计时”的妻子,最后一句话是叮嘱外孙女朱敏,“照顾好你外公。”而丈夫王大龙始终拉着妻子的手不肯放松,说不出话的他,在纸上写下“生、死、王”三个字,告诉老伴要“生死相依”。

  拉着老伴的手 王大龙一直不肯放松 

  王大龙、陈淑萍这对86岁的高龄老人的灵堂,设在高港区永安洲镇上桥村五组他们的家中。 

  家住泰兴的孙女王辉告诉记者,爷爷王大龙一直身体不好,1996年曾因胃癌开刀,医生说他最多活8年。在奶奶和家人的精心照料下,爷爷又活了19年。去年6月份,爷爷在泰兴人民医院做了膀胱炎手术,回家后就坐上了轮椅。   

  王辉说,本来,奶奶的身体一直比爷爷好,平时都是奶奶在照顾爷爷。刚进腊月,奶奶陈淑萍还经常用轮椅推着爷爷去村里理发、掏耳朵。本月初,奶奶开始感觉不好。先是肚子胀,之后渐渐吃不下饭。小儿子王明华带她到医院检查,诊断为肠梗阻。进行治疗后,并没有好转。 

  2月6日,陈淑萍老人回到家中后,就进入半昏迷状态。6日夜里,和奶奶同床的爷爷,不时想扳起奶奶让她坐起来。几次努力失败后,爷爷便一直拉着奶奶的手 。 

  7日下午,陈淑萍突然神志恢复了一些,面对前来看望她的外孙女朱敏,说了她最后一句话:“你要照顾好你外公。”此后便再也没有说话。   

  当晚,王大龙似乎有心灵感应,他一直紧紧拽着老伴陈淑萍的手不肯松。

  写下“生、死、王”三字

  与妻子相约“生死相依” 

  8日凌晨,家人发现奶奶陈淑萍已进入弥留之际。按当地风俗,须将陈淑萍老人从房间床上移位至堂屋地上。   

  当时,王大龙老人也已不能说话,但他着急,拼命想表达自己的想法,不时用手做比划。   

  孙女王辉便拿来纸和笔,让他把想说的写下来。他在纸上歪歪扭扭写下了“生、死、王”三个字。   

  “你是想挂水?还是害怕?”老人轻轻摇头。   

  “你的意思是想和奶奶生死相依?”面对家人的询问,爷爷闭了闭眼睛。 

  2月8日早晨6点18分,陈淑萍老人去世。家人开始在堂屋里布置灵堂。 

  中午时分,灵堂搭建好了。一直安静待在房中的王大龙,开始烦躁不安,不停地比比划划,他的右手尽管能勉强抓住笔杆,但已经没力气写字了。   

  孙女王辉只好在纸上写下:“奶奶灵堂已经搭建好了,你想去看看奶奶和灵堂吗?”王大龙用手指在纸上指了指“好”字,表示同意。家人将王大龙推上轮椅,将他推出房间。 

  到堂屋后,努力了很久的王大龙老人使劲睁开眼睛,看了一眼已经去世的妻子,又看了一眼刚布置好的灵堂,他抡起右手使劲拍了自己的大腿一下。此后,王大龙老人只有呼的气,没有进的气。当晚11点06分,王大龙追随老伴驾鹤西去。   

  链接

  从小到大没见过父母吵过嘴 

  今年67岁的王明生,是王大龙、陈淑萍夫妇的长子。   

  “从小到大,我没有见到父亲和母亲吵过一次嘴。”王明生说,王大龙和陈淑萍同岁,都是1929年出生,两人18岁结的婚,育有三男两女。“和一般家庭一样,母亲主内,父亲主外,两人从来形影不离。外面不管谁家请客,要请客都是请两位。”   

  “爷爷奶奶79岁时,刚好是他们钻石婚纪念日,大家就给他们办了个钻石婚庆典。”王辉说。 

  6年前,80岁的陈淑萍洗澡时摔倒,股骨头骨折,做了置换手术。在妻子住院的三个月内,王大龙天天陪伴在床头。女病房不能留宿男家属,王大龙只好晚上回家,第二天天不亮又赶到病房。

  去年6月份,王大龙小便失禁,在泰兴人民医院做了膀胱炎手术。手术前一天夜里,陈淑萍老人不放心老伴,老两口在一张小病床上挤着睡了一宿。 

  第二天,王大龙做了手术,还没有完全苏醒过来。陈淑萍老人舍不得再在病床上挤老伴了,就跟着小儿子王明华回了家。 

  王辉回忆,奶奶当晚回家,因担心爷爷,一夜没有合眼。“次日清晨,在病房内醒过来的爷爷看不见奶奶,烦躁不已,吵着要将奶奶带过来。当时,外面下着倾盆大雨,他们只好劝爷爷不要着急,并承诺他,马上就把奶奶带过来。但爷爷像个孩子似的,就是不依。没有办法,我只好开车冒着大雨将奶奶从高港永安洲镇送到了泰兴人民医院。” 

  采访中,王辉还回忆起爷爷奶奶的一段趣事,一段时间爷爷迷上了吃口服含片。奶奶因害怕老伴吃多了含片上瘾对身体不好,就故意将含片藏了起来。爷爷向奶奶讨要,奶奶不给,他便向奶奶装可怜:“我们60多年的爱情,你都舍不得给我一片含片吃啊。”   

  村民薛仁义说,这对老人生前很恩爱,他们同一天辞世,真的很感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