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光孝寺新年将严控香客人数

A-A+2015年2月12日10:27泰州新闻网评论

  一旦人流量超标 将关闭入口 及时疏导滞留香客   

  “光孝寺除夕夜禁止‘烧高香’了!”日前,这一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传开。记者2月11日从市民宗局获悉,为保障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相关职能部门将整体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光孝寺春节期间敬香文明有序。 

  年三十晚上,在寺院焚香、撞钟,祈求来年好运,是泰州人的传统习俗。今年除夕晚上7:00至初一凌晨2:00、初一上午6:00至中午12:00,光孝寺将免费对外开放。为防止意外事故,市民宗局特别联合公安、城管、安监、工商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对光孝寺2014年除夕至2015年正月初一期间敬香活动实行规范管理的通告》,对活动实行规范管理,请当晚去寺庙敬香祈福的市民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 

  光孝寺住持法空法师说,往年,除夕和正月初一,自发到光孝寺敬香的游客多达数万人,仅除夕晚上就有万人左右。在新年钟声撞响前,为了能够烧头香、撞头钟,大量市民从门口往里涌,殿内更是人头攒动,人满为患。“为防止发生踩踏事故,今年寺内一律实行文明敬香。”   

  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曹本宽介绍,为确保春节烧香祈福活动的安全,该局已多次召开春节安保协调会议,专门就敬香安保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出台了光孝寺春节安保细则。提前制定了详细安保方案,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将具体责任细化到每一个执勤人员和值勤点位。   

  曹本宽说,除夕夜和正月初一,公安部门将安排100多名警力在寺院内外疏导人流。所有到光孝寺敬香的市民需在公安人员和寺院志愿者的统一疏导下,由山门殿(光孝寺南大门)有序进入寺院,从光孝寺北门有序离开。“寺院会严格控制入寺的香客人数,当寺院内超过一定人数时,我们将临时关闭入口,并疏导寺院内滞留香客。”   

  根据往年经验,每年除夕夜晚11点左右,光孝寺外围车辆、人流络绎不绝。按照安保预案,年三十晚,交警部门将在寺院南、北门设置4道临时管控关卡,对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分流,禁止机动车驶入管控路段。 

  此外,巡特警部门还将安排20多名警力在寺院外围巡逻备勤。同时,针对大雄宝殿前台阶及平台处易发生人员拥挤的情况,警方将协助寺院分流疏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对于香客敬香将有严格限制。“往年,敬香的人群中,有的手捧盆香、斗香,有的肩扛长香、柱香,香池内火光冲天,火焰高度能达到8米,更有甚者,挤不上香池,干脆在香池附近的大树下、花坛里、草地上点香、燃香,很容易诱发火灾。我们只能请消防车开进寺内,以防万一。”法空说。市民宗局团体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琳介绍,今后,我市将坚持倡导文明敬香,并要求光孝寺从源头控制,禁止香客将高香、长香(长度大于45厘米)、斗香等大体积香携带入内,寺院内除香池以外一律不允许烧香,严禁在寺院内及山门殿前的广场、道路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我们倡导大家敬‘三支香’,或用鲜花鲜果供佛表诚意。敬香不是越大越好,‘三支香’足够了。”

  此外,春节期间,城管、工商等部门将在光孝寺南门道路进行临时管制,取缔占道经营或无照经营的商贩。同时,对销售大香、爆竹、孔明灯的摊位将严格执法、没收相关物品,对问题严重的摊位将予以处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