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怀二胎7个月 母婴突然都缺氧

A-A+2015年2月10日10:56泰州新闻网评论

  市人医上演“全科”大救治

  产妇平安 宝宝的情况也在好转中 

  “要是再晚1个小时,不光孩子保不住,老婆也可能有危险。”2月9日,回想妻子生二胎时的经历,蒲杰忍不住后背发凉,“多亏了泰州市人民医院,才救出了我家两条人命。”   

  转院—— 

  “要快,不然会出人命!” 

  蒲杰夫妇均是外省人,蒲杰是湖南的,今年30岁出头,妻子李艳芳是山东的,现年28岁。两人现定居在姜堰,已有一个5岁的儿子。 

  2月4日,怀孕7个多月的李艳芳突然出现了头疼、头昏、眼睛睁不开等症状。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原姜堰人民医院)初步检查后,立即将其转到泰州市人民医院。医生叮嘱蒲杰,“要快,不然会出人命!”   

  “高压174mmHg,低压106mmHg,患者的症状很可能是高血压引起的。”接诊的产科主任医师王琳立即安排李艳芳住院。B超和头颈部核磁共振显示,孕妇与胎儿均存在脑部缺血、缺氧,且较严重。   

  孕妇血压过高会导致脑部微小血管破裂出血,从而产生缺血缺氧性改变,出血严重则会发生脑中风。孩子缺氧严重很可能胎死腹中。   

  抢救—— 

  “最坏打算是保大人”   

  “不能再等了。否则孩子保不住,大人也危险。”市人医紧急启动危重孕产妇、婴幼儿急救中心抢救程序,专家会诊的结果是,需立即进行剖宫产手术。   

  对李艳芳的救治可谓是一场全科大抢救。产科、麻醉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脏科、儿科,十多名专家医生第一时间汇聚到手术室,有一名医生是从家里被紧急召回医院的。   

  “我不知道手术室里有哪几个科室的医生,只看见不少穿着绿衣服(手术室专用)的人在里面。”蒲杰说,转院让他有了心理准备,实在不行,一定要保住大人。 

  医生确定了救治方案:如果李艳芳脑部出血少,由神经内科的专家给予药物治疗;如果出血大,则需要神经外科进行开颅手术,取出血肿、血块;如果发生高血压性心脏病,出现心力衰竭甚至心跳骤停,则由心脏科的医生现场救治。 

  为了与时间赛跑,手术室的医生带着录音笔找蒲杰征求手术意见。“纸质签字随后补上,先救人要紧。”王琳说。 

  蒲杰说,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时,他手抖得连笔都握不住,一旁的长辈也几次红了眼睛。每次听到医生喊“李艳芳家属”,他都会心口一紧,生怕听到不好的消息。   

  激动——   

  “我终于儿女双全了!”   

  幸运的是,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救,李艳芳顺利生下女儿。因为早产,女婴出生时体重只有1.6公斤,且只有心跳没有呼吸。经全力抢救,孩子终于发出了微弱的哭声。“如果再晚,这个孩子就没救了。”王琳说。   

  听到母女平安的消息,蒲杰激动地流下热泪,“我终于儿女双全了!”   

  目前,李艳芳转入普通病房,不过宝宝仍在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急救。 

  泰州市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任薛梅介绍,由于早产,宝宝肺部没有发育好,通过上呼吸机、保温等措施,这两天已经能自主呼吸了。接下来,宝宝还要过黄疸关、喂养关、感染关等环节,“估计春节前后应该能出院。” 

  “这台手术,尽管时间不长,但是风险很大,可能出现的意外也多,我们考量了每一个救治环节,做好所有预案,终于打了这场胜仗,你说是什么心情?”全程参与抢救的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栾春梅说。   

  “等老婆出了院,我要做面锦旗,感谢白衣天使的救命之恩!”蒲杰说。 

  怀二胎要当心妊娠高血压

  泰州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琳介绍,妊娠期高血压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是导致孕产妇和围生儿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孕妇年纪越大,发生妊娠高血压的概率就会相应增大。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宽,有越来越多的大龄妇女计划生二胎,所以,避免妊娠高血压是让她们平安生下健康宝宝的关键。

  “为了避免出现意外,孕妇应该定期进行产前检查,进行合理的饮食和休息,一旦确认要尽早治疗。”王琳说,首先,孕妇本人及家人要认识到孕期高血压对母婴的不良影响,在早孕登记时测量血压并了解孕前血压水平。每次产前常规检查应测血压、体重,检查尿常规。特别是有妊娠期高血压家族史、合并慢性高血压症状、糖尿病、肾脏疾病等的孕妇更应该重视血压的测量。

  其次,孕妇应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性,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和新鲜蔬菜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和钙等。

  另外,妊娠期一旦确认合并有高血压,就应积极治疗。合并轻度高血压要注意休息,并取侧卧位,除夜间睡眠休息外,日间也应侧卧位不少于6个小时。绝对禁止仰卧,以免巨大的妊娠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引起循环血量减少而影响子宫胎盘灌注。合并中、重度高血压病人应立即住院治疗,以免发生意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