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除夕当天加班只有2倍工资

A-A+2015年2月10日10:32泰州新闻网评论

  “年轻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前两天,两名环卫工手举心愿卡的图片引爆网络和朋友圈,一时间,网友们极尽娱乐精神,在网络上炮制出各行各业的“早回家过年”版本,成为热门话题。现实中,不少人不得不在节日里坚守工作岗位。泰报君要提醒的是,虽然今年除夕也放假,但与大年初一、初二、初三的加班三倍工资相比,除夕当天的加班待遇要“低人一等”,只有双倍。这是因为按照规定,今年的除夕只能算调休而非法定节假日。 

  这是咋回事呢?国务院规定,2月18日即农历除夕当天至2月24日放假调休,尽管除夕也在放假调休的范围内,但加班费的支付却要执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办法规定,春节放假三天,即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因此,除夕当天属于调休范围而非法定节假日,如果你在除夕当天加班而不能安排补休的,只能拿到双倍工资。 

  春节加班,初一到初三不低于工资3倍,除夕、初四至初六可安排调休或支付2倍工资。日工资按月计薪天数21.75天折算,小时工资则在日工资的基础上再除以8小时。即:节假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休息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每小时的加班工资,则以日加班工资除以8小时。在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时,劳动合同对工资有明确约定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确定。劳动合同对工资没有明确约定的,按集体合同约定执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无任何约定的,按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正常出勤月工资收入的70%确定。如按上述规定计算出的基数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按本市最低工资标准计算。   

  目前本市市区(海陵区、高港区、姜堰区)执行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630元,靖江市、泰兴市、兴化市执行的标准为1460元。以市区为例,春节七天加班至少拿1273.98元加班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