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姚爹学手语帮助身边聋哑人

A-A+2015年2月10日09:57泰州新闻网评论

  靖江靖城街道渔婆社区网友夏天的狂想:71岁的姚九如可认真了,在步行街看车子时,还捧本手语书自学。这么大年纪为什么学手语?他说,好心人资助他孙儿上大学,他无以为报,唯有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聋哑人。 

  夏天的狂想真名黄阳,今年23岁。她说,姚九如是社区的志愿者,平常待人接物非常和气,更难得的是老人家自学了手语。 

  渔婆社区党总支书记陆自勤说,这两天的残疾人调查、慰问活动多亏有姚爹。原来,社区有对聋哑夫妻,工作人员直接和他们沟通、交流有困难。姚爹会手语,主动当“翻译”。这不,一进门,姚爹就伸出两根手指,由外向嘴边轻轻拨动。聋哑妻子当即“回话”:同样伸两个指头在嘴唇上点点,跟着一只手手掌向下,由下往上移动直到喉部,最后又变成拇指单独弯了两下。旁人看着整一个稀里糊涂。姚爹会意一笑:“我是问‘吃过饭没?’她回我说‘吃饱了,谢谢’!” 

  姚爹早年失子,儿媳改嫁后,他和老伴领着孙儿一起生活。“老伴身体不好,每天要吃好几种药;孙儿成绩好,去年刚考上大学,姚爹为他们舍得苦钱哟!”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帮助姚爹一家,他们不仅联系了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其孙儿,还在姚爹退休后帮他找了现在看车子的活,一月能挣1000元,做些贴补。   

  姚爹感激不已,但凡社区有活动需要帮忙的,他随喊随到。去年,他在超市买东西,遇到上面提到的聋哑妻子。她跟姚爹打手语求助,可惜姚爹看不懂,最终没能帮上忙。姚爹很愧疚,转念一想,“别人的恩情我无以回报,但我可以做自己能做的,帮助能帮助的人呀”。掉转头,他买回手语书籍,除在家对着镜子练习外,白天看车时他也充分利用时间,边看边背边模仿。姚爹说,等再“突击”个一年半载,他就可以跟聋哑夫妻俩交心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