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寒假首日 数百孩子乐玩“实践大本营”

A-A+2015年2月9日10:48泰州新闻网评论

  7日是我市中小学正式放寒假的第一天,泰州市少年宫特地举行了“快乐实践大本营”活动,25个特色活动让小朋友们正式感受到了假期氛围。临近新年,此次活动特地增加了不少富有年味的活动项目,也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长的参与。 

孩子们正参与游戏活动。孩子们正参与游戏活动。

  25个活动项目“年味十足” 

  据了解,泰州市少年宫自2012年启动“快乐实践大本营”活动以来,每月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在16个左右。   

  具体有“科技嘉年华”、“变废为宝”、“生命自护”、“快乐手工坊”、“激情运动吧”、“智力冲浪屋”、“趣味游戏厅”、“多彩生活馆”、“奇妙魔幻秀”九大类活动,每期都会根据学生需要和实际情况轮流开展。 

  此次“快乐实践大本营”活动由于是寒假第一天,而且临近春节,活动项目增加到了25个,而且“年味十足”。 

  活动项目有新年“心”祝福、布艺饰新年、羊年飞天梦、迎春接福、花灯映福、圈圈套吉祥等,让孩子们和家长在活动中,感受到新年的气氛。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活动项目也有着很高的人气,像猜谜语的活动,刚刚开始几分钟,所有的猜谜纸条都被孩子们抢走了,工作人员不得不紧急抽调了一批谜语,供孩子们抢答。

  套圈游戏更是人气爆棚,数百位小朋友排着几个队伍等待套圈,大家的游戏热情非常高。

  寒假第一天要“玩疯”   

  根据少年宫做出的调查,“快乐实践大本营”活动中,有5类活动最受到孩子们和家长的喜爱和推崇。分别是“科技嘉年华”、“快乐手工坊”、“激情运动吧”、“多彩生活馆”以及“变废为宝”。而在昨天的活动中,手工类活动明显受到了冷落,各种游戏、运动活动反而最受欢迎。 

  在3楼的游戏区,足球机、桌游、冰壶等活动场地前,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长驻足。不少活动,家长都是亲自上阵陪着孩子一起玩耍。 

  市民陈先生说,寒假第一天,孩子刚从紧张的学习和考试中放松出来,还是要让他们以“玩”为主,自己有时间也会陪着孩子一起玩,也能加强亲子沟通。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丝网花、沙画、绘画等活动场地内,参与的孩子屈指可数。一位少年宫老师说,这些活动平常每期都会有不少孩子参加,可能假期到来,孩子和家长的重心都放在了玩乐上,动手型的项目自然少人问津。

  在动手中养成良好习惯 

  市少年宫主任张忠说,“快乐实践大本营”活动的每个项目都突出了参与和动手特点,旨在通过活动培养少年儿童动手动脑、勇于实践、团结协作的良好品质。 

  这些活动项目无论是在少年宫,还是在家里,家长都可和孩子们一起完成,这样也能让他们在动手中体验活动乐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据了解,现在学校也越来越注重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今年不少学校在寒假作业中,都布置要求孩子们动手做的活动项目。 

  比如大浦小学要求孩子们拍过年照片;九龙实验学校要求学生为父母制作一张新春贺卡;泰州实验学校要求学生用书法和绘画作品呈现年俗风情;城东小学附属幼儿园要求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做一件玩具等等。 

  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人士说,假期作业不再仅仅是一本作业、几份试卷,更多地体现在了实践和动手能力上。比如今年教育部门要求学生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体育文艺和社会实践活动,还首次要求学生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增强自理能力和孝敬老人、服务社会的意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