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今明开启冰冻模式 周三起气温上升

A-A+2015年2月9日10:33泰州新闻网评论

  今明开启冰冻模式

  周三起气温“蹭蹭蹭”往上升 最高可达17℃

  2月8日,阳光大大滴好,小伙伴们有木有像猫咪一样,暖暖地晒会儿太阳?午后禁不住阳光诱惑出门,走到凤凰河的游步道边,突然发现一大捧迎春花开了。悬垂丛生的枝条在冬天里苏醒,喇叭似的小黄花朵朵紧贴着淡绿的枝条,这是春天扬起的号角吗?   

  同样带有美好憧憬和温暖气息的春节,本周开始也进入“个位数”倒数计时阶段。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快过年了,老天也特别高兴,所以在倒数的这段日子里,晴好天气一个接一个不断放送。不过,泰报君还要提醒亲们注意,虽然天气给人的感觉有种“稳稳的幸福”,但是气温却上蹿下跳地不断折腾,这两天泰州将会进入“冰冻模式”,今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仅-5℃左右,其他地区为-3℃到-4℃,亲们小心别被“冻”哭哦! 

  其实最难挨的也就今明这两个被“冰封”的日子,等到此次冷空气影响结束,后天起,全市气温就将“蹭蹭蹭”往上升了,最低温将在1℃到7℃之间,最高温可达13℃到17℃呢。本周气温这前后一对比,有木有“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春节步步逼近,大家对春节期间天气状况也愈发关心起来。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各种聚会游玩,如果天气“给力”,一切就能更加愉快尽兴。 

  2015年的春节来得比往年要晚一些,2月19日大年初一,比2014年晚了19天。2月下旬才出现的春节,会不会比较暖和一点呢? 

  中国天气网做了一个统计,1951年以来,出现过9个春节极晚的年份,都是在2月15日后过春节。在这9年中,有7年气温偏低。其中1969年2月份出现了全国范围内罕见的特冷天气,我国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月平均气温偏低3℃到6℃,东北地区甚至偏低6℃到8℃。不过,最近两个春节极晚的年份,1999年和2007年,春节都明显偏暖。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说,2月属于后冬,我国大部分地方已经过了最冷的隆冬季节,气温开始有所回升,因此,一般2月下半月会感觉天气稍暖和些。但此时仍属冬季,冷空气势力依然很强,如果春节期间恰好有强冷空气到来,那大家所期待的温暖春节就会泡汤。 

  所以,春节来得晚并不一定天气就暖和。有时候,老天爷的心思真的猜不透。但不管春节天气是冷是暖,有假期,能全家团聚,心总是暖暖的吧。 

  迎新春,各地的风俗大同小异,泰州和周边一带的主要仪式有掸尘、送灶、辞年、除夕等。本周四是农历腊月廿四,也是泰州人传统上送灶过小年的日子。 

  旧时,泰州差不多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都有灶神的神位。相传他是玉皇大帝册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是驻到各家负责监察各户人家德行和功过的。人们俗称为“灶王爷”。每年腊月廿四,灶王爷都要上天汇报这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玉帝将据此分配这家人下一年的吉凶祸福。而“灶王爷”临行上天前,每户人家都要举行祭灶仪式,俗称为送灶。 

  虽然旧时送灶是一件很隆重的事情,但时过境迁,如今泰州人送灶的仪式已大为简化。不过,按照民间习俗,小年这天,大家仍要团团圆圆吃顿饭,包汤圆,祭一祭灶王爷。等到把灶王爷送上天以后,家里就没有人管了,可以大吃大喝起来,欢天喜地迎春节了。 

  小年过后,春节气氛更加浓郁,紧接着还有廿五接玉皇,廿七祭春牛,廿八剪窗花,廿九迎门神、写春联等迎新习俗。老人们常常挂在嘴边说,“节前要‘忙年’”,就是这么一忙,春节便不知不觉近在眼前了,大家期待的春节长假也快到咯。

  春捂要恰到好处 

  眼下虽已“立春”,但冷空气依然没有消停,当下不时的气温骤然下降,对健康威胁较大。应对降温的有效办法依然是春捂,但春捂也要捂得恰到好处,否则反而不利健康。   

  中医专家说,春捂主要的意思是,初春时节气温如果升幅不大就尽量少脱衣。比如日最高气温超过22℃的时候,不要急着只穿单衣,但也不能穿厚厚的棉衣,以防捂过头使人上火、血压升高。一般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就需要捂,得知冷空气即将到来,就得提前一两天先增添衣物捂起来。具体的春捂原则是注意“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背部保暖可预防寒气损伤“阳脉之海”——督脉,减少感冒几率;腹部保暖是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 

  此外,民间有句俗语叫“寒从脚下起”,脚下神经末梢丰富、敏感,春捂要使足部保暖,才能使身体真正地暖和起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