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寒假作业:各校争晒独家“创意”

A-A+2015年2月6日10:18泰州新闻网评论

  本周末,我市各中小学将会开启“寒假模式”。如何让学生在寒假中过得更有意义?记者近日从海陵区教育局了解到,和以往假期有所区别,今年各校普遍抛弃了繁多的书面作业,取而代之的是体验式活动,摄影比赛、为长辈做件事、做小报……各校寒假作业玩起了“创意”。

  最受欢迎:摄影

  代表学校:二附中、大浦小学 

  寒假作业本、练书法、写作,被众多家长戏称的寒假“三件宝”,在今年假期受到了冷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往年枯燥的书面作业不同,今年不少学校都在寒假作业中增加了拍照这一项。 

  “拍拍春节家乡的习俗和过年民俗,并把照片上传到微信或者博客中,与同学们分享中国传统节日的乐趣。”在大浦小学的寒假作业清单上,有这么一份作业。大浦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冯金林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寒假作业有一个寻找“年味”的主题,通过孩子们的眼、手,去发现和创造自己家乡的年味,以适当的形式将“年味”记下来。拍照就是其中的一个主要方面。 

  “照片无论拍摄水平优劣,只要是学生亲手拍的都可以。”冯金林说,随着手机的普及,拍照也变得越来越容易,用手机就能随时记录身边的美好。“摄影其实是换个角度去观察生活。”冯金林说,开学后学生们将利用照片与同学分享各自的寒假生活,让这个寒假过得更有意义。 

  和大浦小学相似,在今年二附中的寒假作业清单上,也有着摄影这一项。举办“过好吉祥年”摄影比赛,学校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摄影比赛对学习紧张的初中学生而言,也是一种放松。

  最有意义:帮家人做一件事

  代表学校:九龙实验学校

  寒假和家人在一块儿,你能够帮他们做一件什么事?在今年的寒假前夕,九龙实验学校给学生布置了三份特殊的寒假作业。除了读一本有益的书籍与拍摄一张春节照片外,最有创意的当属为长辈做一件事。 

  “学校少先队动员学生在寒假期间,必须每天做一件孝敬长辈的事情。”学校教师陈建在采访中列举,如每天向家长问候一句关心的话、端饭倒茶给长辈、摆碗筷、为父母制作一张新春贺卡、学习一项家务小本领等,在学校发放的记录表上,家长需要每天签字记录。 

  “我们学校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陈建说,大部分孩子在过年期间都能与父母团聚,借此机会可以让学生向家人表达感恩之情。 

  “你可以帮着家人煮一顿饭,或者是说一句‘谢谢’。”对于学生是否能百分百完成,陈建表示,开学后学校并不会强制要求检查,推行这样一项作业主要是为了教育学生成为一名有礼貌、有责任的少年。最具新意:和父母同做一件玩具代表学校:城东小学附属幼儿园    寒假作业不仅仅是中小学生的“专利”,幼儿园的宝宝们也有作业。这其中最有意思的当属城东附幼的作业——和爸爸妈妈做一件玩具。 

  “年轻的爸爸妈妈变得越来越忙,小宝贝们成天抱着iPad当玩具。”说起布置作业的缘由,幼儿园马老师深有体会。“孩子们的视力越来越差,亲子间的沟通也变少了。”马老师说,幼儿园今年的寒假作业就是要求孩子和父母做一件玩具,材料不限、题材不限。 

  马老师说,开学后孩子们的玩具将会带到教室里和其他同学一起分享。

  最有“压力”:老师也有作业

  代表学校:大浦小学 

  如果你以为寒假作业只有学生“独享”,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个假期,大浦小学的老师也有寒假作业,数一数,还真不少。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作业第一项,就规定每个老师需要每天坚持锻炼30分钟,适度娱乐,遵循生活规律。其次,需要完成一部经典电影的欣赏,《小鞋子》、《地球上的星星》、《亲爱的》、《海上钢琴师》、《风语者》。推荐电影单上,有不少当下流行的电影,学校负责人介绍,给老师布置观影作业,一方面是为平日繁重的工作放松减压,另一方面也是陶冶情操。 

  作业第三项:读一本书。推荐的书籍上列出了十几本当下热门小说,《悟空传》、 《何以笙箫默》都在里面。据了解,学校给老师布置作业的目的是督促养成良好的作息,利用假期“充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