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今天立春 明天进“六九”

A-A+2015年2月4日10:58泰州新闻网评论

  不知不觉中,二十四节气又完成了一年的循环,今天11时58分进入立春节气,而明天就要进入“六九”了。虽说春天已经很近了,但这几天的气温却开始走低,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今天11时58分立春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从节气的角度讲,说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也说得过去。立春时太阳到达黄经315°,一般出现在公历的每年2月3日至5日。   

  立春与春节一般相距较近,但由于今年春节比较晚,从立春到春节还有整整半个月时间。据海陵区政协编的《海陵习俗》介绍,过去泰州民间对于立春也是相当重视的,早上起来要敬神、下汤圆,还要相互恭喜,如同春节一般。午饭和晚饭,有春酒、春卷、春盘等特色餐饮。而这一天,全城的官吏,要到东城门外迎春桥迎春,还有鞭碎“土牛”的仪式,名叫“打春”。对于古老的习俗,现在知道的人可能不多了,但今天不妨吃上几个汤圆和春卷,应一下节气。

  明天进“六九” 

  民间有一句俗语,叫“春打六九头”,这是什么意思呢?记者请教了气象专家。原来这与“数九”和节气有关。 

  所谓“数九”是指从“冬至”这天开始,每9天为“一九”,共数九九八十一天,当九九数完,春天基本上也就到了。由于一个节气大约为15天,冬至到立春基本是45天,而前五个九合起来也是45天,所以“六九”的第一天与立春往往是重合的,所以就叫做“春打六九头”。   

  当然,每个节气又不正好是15天,有的节气要比15天略短。所以立春与六九第一天,也并不完全重合。

  最近气温低于常年 

  当然,立春并不代表着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到来,因为这时的平均气温还远远低于10℃,相反,今年立春后的几天气温还偏低,隆冬的感觉会比较强烈。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将一扫前几天的阴霾,天气开始转好,云层也将逐渐消散,久违的阳光将与大家见面。目前来看,晴好天气将至少持续到本周结束。 

  但在天气转好的同时,西北风也强劲起来,今明两天的风力可达3至4级。明天起,最低气温将重回0℃以下。后天,风向转为偏南风,气温开始缓慢回升,预计周六的最高气温可达12℃左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