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跌倒七天后 老人脾脏迟发性破裂

A-A+2015年1月30日10:18泰州新闻网评论

  若及时到医院检查 光服药就能保住脾脏 

  上个月17日一早,家住海陵区苏陈镇西查村的65岁韩大爷和往常一样到家门外上厕所,才一蹲下,肚子立刻一阵剧痛,脸色苍白,满头大汗。忍着体内剧烈的疼痛,韩大爷蹒跚地走回家,快到自家大门口的时候,一头栽倒,人事不省。 

  听到动静,老伴立刻叫回上班的女儿、女婿,把韩大爷送到泰州四院。 

  “真的没想到这么严重。”老伴回忆说,就在一个礼拜前,韩大爷在家附近走路时不小心跌了一个跟头,当场觉得胸部有点疼,心想回家休息一下应该就会好了,没有太在意。一个礼拜过去了,虽然胸部总是有隐隐的疼,倒也没有影响韩大爷的正常作息,家里人也就没有放在心上。   

  “韩大爷的情况属于典型的迟发性脾脏破裂。”泰州四院创伤急救中心主任仲卫东说,上次的意外摔倒已造成韩大爷脾脏的破裂,只是其保护膜还没破。“下蹲时,腹部压力增大导致保护膜破裂,短时间体内大量出血,引发韩大爷昏迷休克。” 

  因家住得偏僻,韩大爷家人是自己开车去医院的。“这样可以节省时间。”韩大爷的女儿韩素芹说,从苏陈镇到泰州四院,要经过海姜大道、南通路、东进路等几条主干道,一路红灯不少。“路上,仲主任一直在跟我们通电话,不然我爸爸可能坚持不到医院。” 

  在电话里,仲卫东指导韩家人急救路上的注意事项。他说,面对脾脏破裂的情况,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让病患保持平躺的姿势,确保大脑的血供;其次是不断与患者交流,保持其意识清醒,让其多深呼吸。如果患者已经出现昏迷或休克,用力掐其手、人中、耳朵、眉弓等敏感的穴位,让其保持意识,同时大声呼唤患者的名字。

  经过抢救,韩大爷的脾脏被切除,前不久出院了。 

  仲卫东介绍,脾脏是人体最脆弱的器官,有的甚至被别人不小心碰到也会导致破裂。像韩大爷这种属于脾脏迟发性出血的,往往容易被忽视。如果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只需服用药物,便可止血好转,而不用动手术摘除脾脏。  

  他提醒,出现外伤时,尤其是左下胸或左上腹部受伤后,感到左上腹剧痛并延及全腹,伴有恶心呕吐,脸色苍白,腹部拒按,不敢翻身走动,动时腹痛加剧,或腹胀逐渐加重,均提示有脾破裂腹腔内出血可能。此时,应让患者保持安定,迅速送往医院诊治,不宜自行应用止痛药物,以免掩盖病情,延误治疗而造成严重后果。通常做一个B超或者CT就能查出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