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5岁以下儿童死亡病例 新生儿占多数

A-A+2015年1月30日10:16泰州新闻网评论

  早产与出生体重太低是首因

  泰州市妇幼保健所最新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新生儿死亡的病例中,有近40%是由于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引起的。 

  这份调查针对2014年我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病例进行。报告显示,2014年,我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分析全市5岁以下儿童100多份死亡病例后发现,有一半发生于一岁以内的婴儿,其中又有一半是28天内的新生儿。新生儿的死亡原因中,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占多数。所以,避免早产及低出生体重可以有效减少新生儿的死亡率。

  据了解,胎龄小于37周的宝宝称为早产儿,体重不足2500g的称为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大多为低出生体重。 

  市妇幼保健所群体保健科主任赵静介绍,早产儿由于孕期不足,各器官形态、功能均没有发育成熟,出生后,生存能力较弱;低出生体重儿多是由于母亲营养不良或疾病因素等导致胎儿发育迟缓。这样的新生儿皮下脂肪少,保温能力差,呼吸机能和代谢机能都比较弱,容易感染疾病,死亡率比体重正常的新生儿要高得多,智力发展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两类宝宝由于自身发育不成熟,常常会导致各种并发症,如肺透明膜病、缺血缺氧性脑病等。如果得不到很好的监护和护理,很可能留下后遗症,成为残疾儿,或者根本就活不了。” 

  导致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宝宝的因素很多,赵静说,包括母亲孕期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各种疾病;多胎、胎位异常、胎盘异常等;母亲遭受急性创伤、精神受刺激、高龄产妇等多种原因。“不管存在哪种情况,所有孕妇都应及早到医院妇产科或妇幼保健机构建卡,在孕期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俗称产检),及早发现和积极干预能够有效避免不利因素的发生。”   

  准妈妈们还要注意科学合理的营养,尽量避免或减少各类感染性疾病的发生;避免多胎妊娠,尤其要避免自行服用促排卵药物,人为的多胎妊娠;还要注意适当休息和运动,避免过度劳累及意外跌摔;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精神刺激等。

  “准妈妈们一定要多多加强监护,尤其是孕晚期要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我监护方法,比如数胎动等,发现任何异常要立即就医。”赵静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