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怀孕39周后才算足月 过早剖腹产不利宝宝健康

A-A+2015年1月28日10:23泰州新闻网评论

  迷信羊年属相不好,不少准妈妈想提前生养,医生提醒——

  怀孕39周后才算足月 过早剖腹产不利宝宝健康

  随着农历新年脚步的临近,各大医院产科也渐渐忙碌起来,不少人向医生咨询剖腹产的问题,希望能在羊年到来之前让孩子“出生”。不过专家提醒,不久前世卫组织重新定义了    “足月”的概念,怀孕39周后才算足月,过早让孩子出生,不利于宝宝的健康。

  咨询剖腹产人数大增 

  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居红芳介绍,最近这段时间,到医院咨询剖腹产的人数明显增加。这当中有因为孕期指标异常,需要随时关注宝宝情况,未来确实需要剖腹产的孕妇,但更多的人却是存在着迷信观念,是为了“选日子”来咨询的。 

  据了解,民间有人认为“羊”这个属相不好,不如“马”更吉利一些,因此虽然不少人预产期还远没有到,却在打让宝宝提前“出生”的主意。“咨询的人当中,主要是孕妇的长辈,可能观念还比较陈旧,有的甚至提出了精确到小时的剖腹产计划,其中有的孕妇距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居红芳说。   

  当然,也有一些孕妇是因为到了孕晚期,出现了各种身体不适,对分娩心存恐惧,希望通过剖腹产“无痛”完成生育过程的。

  “足月”已被重新定义 

  “需要向大家说明的是,首先大家要破除迷信观念,生肖不过是一种符号,根本不可能对人的命运产生必然的影响。另外从科学的角度看,选日子就更加不必了。”居红芳说。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最近世界卫生组织重新定义了“足月”的概念,以往孕后37周就算“足月”的定义被更新了。 

  据了解,目前世卫组织定义,在怀孕28至36周加6天期间分娩属于早产,在37周至38周加6天期间分娩属于早期足月,在39周至40周加6天期间分娩属足月,41至42周分娩属晚期足月,42周之后分娩则属过期分娩。 

  “所以现在来说,怀孕37周还不能叫足月,只能叫早期足月。”居红芳说。

  提前剖腹产增加风险   

  “临床上,除非具备进行剖腹产的特殊情形,一般不会答应给产妇剖腹产,特别是现在生二胎政策放宽,不少家庭未来可能还想要一个孩子,我们就更不主张剖腹产了。”居红芳说,一方面剖腹产后,再怀二胎休息时间要比较长;另一方面,怀孕后子宫破裂及盆腔粘连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现代医学还发现,在早期足月的婴儿中,由于肺未完全成熟,出现肺不张、湿肺、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比例较高,甚至高于早产儿中的发病比例,而这是威胁新生儿生命的重要因素。”居红芳说,这仅仅是从婴儿安全角度考虑,过早进行剖腹产是有风险的。而自然分娩费用更省、更利于产妇恢复和婴儿健康。

  “所以我们希望孕妇及其家人一定要破除迷信,不要作出错误决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