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8岁女孩从没穿过新衣服 主动向邻里收集旧衣物

A-A+2015年1月28日09:57泰州新闻网评论

  18日上午,热心市民陈女士发来一张照片《8年来,她从没穿过新衣服》,并附上一段文字说明:海陵区城北街道通姜社区有一位8岁女孩小星(化名),她从来没穿过新衣服,也舍不得让父母去买,她主动问邻居大姐姐们要不穿的衣服。照片中,小星穿的毛线衣就是她5岁时居民给的。父亲李建(化名)和母亲张梅(化名)常自责,给了女孩完整的家,却给不了她更好的生活。

  清贫夫妇收养弃婴   

  当天17:20,记者来到小星家,她正坐在紧挨着床边的破旧木桌前看书。由于邻里赠送的衣服衣袖太长,她边写字边往上提。屋里家具摆放紧凑,三四个橱柜、两张简易板床、一张板凳就是所有的东西。房间里又冷又暗,一台老旧的“小太阳”,既用来取暖又用来照明。 

  45岁的李建和43岁的张梅,小星口中的“爸爸妈妈”,江西九江人,生活清贫。

  8年前,在一个寒冬的清晨,张梅去娘家玩,途中她听到有孩子细微的哭声,走近一看,在一个石阶上,躺着一个用旧裤子包裹着的小孩,里面塞了张纸条,写着生辰八字。孩子5个月,眼睛水灵灵。

  “我一抱起来她就不哭了,是缘分吧。”张梅说,“这也是一条命,家里再苦,我也要让她活下去。”   

  小星被抱回了家,加上已有的两个儿子,张梅一家生活更加艰苦了。而老家种田不是遇旱就是逢洪,这一年,已在泰州打工两年的丈夫李建在好心人帮助下,租了间房,把一家人带来泰州。就这样,丈夫在外跑不锈钢生意,而张梅操持家务,拉扯着三个娃慢慢长大。 

  “现在,21岁大儿子送快递,小儿子读初中,小星也上一年级了。”张梅说,前些年,她两个侄女也来到泰州打工,投奔他们。夫妻俩照顾五个孩子,去掉生活费和孩子学费,基本没有结余。 

  张梅说,家里经济状况不好,他们能给小星的,只有一个完整的家,物质的给不起。“现在还能勉强供应她上学,我就怕没法长期照顾她。”张梅哽咽。

  周边居民伸出援手 

  有居民好奇地问张梅,你都这么大了,怎么还有个那么小的女儿。张梅说出真相,大家被夫妻俩的善举感动,在生活上竭尽所能帮助他们,有闲置的衣物、家具等都送过去。 

  7年前,张梅被查出患有肾结石和肝胆管结石,医生建议做手术,上万元的医疗费对于张梅一家来说是个大数目,她拒绝治疗。而为了防止结石变大,她买最便宜的6元一盒的药片,并且只有身体难受了才吃。 

  在医院工作的居民,则在闲时主动帮张梅查看病情,教她预防小方法,注意饮食。 

  “一旦去做手术,孩子们没钱上学。”张梅说,她也怕有天身体垮了,没法照顾孩子,现在只能努力挣钱,挣孩子的学费、挣生活费、挣医疗费、挣回家的路费。   

  小星是个“开心果”,活泼开朗,嘴巴又甜又乖。一旦父母有矛盾,她都会哄着他们,两边说好话,化解尴尬的氛围,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爸爸妈妈不要吵哦,我长大了还要报答你们呢!”附近居民也都很喜欢小星,只要有好吃好玩的,都拿给她。   

  “泰州热心人真的很多。”张梅很感激。存钱为爸妈买补品    慢慢长大的小星,乖巧懂事,经常帮父母做一些家务活,尽管没有优越的生活条件,但她被满满的亲情包围着,很快乐。 

  “儿子不买衣服没事,小星没买过一次新衣,我很愧疚。”张梅说,小星从来没穿过一件新衣服,都是好心人给的旧衣,有时经过童装店,小星总是看看这,看看那,她问女儿是不是想要,小星都会摇头拉着妈妈离开。 

  小星很清楚家庭的经济状况,她喜欢到小区里玩,主动向叔叔阿姨们收集家中不要的旧衣物。 

  “每一件衣服我都好喜欢。”小星说,她收到了衣服都如获珍宝,都是先试试再脱下,小了就把袖子往下拉,大了就往上提,再等到之前衣服穿旧了才换,现在家里收到的衣服,已经够她穿到初中。   

  李建说,他平时会给小星一两元的零花钱,孩子把钱放在口袋里磨得卷了边,都舍不得花。家里要买盐、买糖了,她才拿出来贴补家用。 

  “我新年愿望就是为老爸老妈买点补品,但是我才存了十几元,还不够。”小星说,爸妈照顾他们太不容易了,她只想快快长大,存够钱,买点营养品给他们补补身子。 

  如果你愿意帮助小星,请致电爱心热线:18362301799。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