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瘫痪袖珍女是个孝顺女 一心想为爸妈买件新衣裳

A-A+2015年1月26日11:00泰州新闻网评论

  25日下午,志愿者“小叮当”说:今天到医药高新区康居新城朱秀凤家送年货。每次去,心里都酸酸的。44岁了,她的个子却忘了长,永远停在80厘米;吃口饭上趟厕所,她必须等人来帮。她爸今年71岁,妈妈68岁,弟弟残疾。老两口没有经济来源,但从不怨日子苦,只是愁:假如“走”在姑娘前面,咋办?

  “我要也有翅膀多好” 

  昨天下午,医药高新区康居新城20号楼401室,丝丝冷风钻进来的阳台西,朱秀凤安静地缩在轮椅上。窗外,一只麻雀迎雨,“啾”地飞过。只刹那间,她的眼睛亮了下,“我要也有翅膀多好!”尖细的嗓音,听去还是童音,却迸自心间,透出太多的不甘和无奈。 

  “不管落雨落雪,天天喊要起来,不肯睡铺上,往这里一靠,盯着外面望。”妈妈朱改娣叹了口气。几十年过去,她至今记得,女儿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去学校的模样,“我一个字不识,可姑娘聪明呢,你写的这些字她都认得。”7岁,朱秀凤得了小儿麻痹症。后遗症让她的个子不再长,仅80厘米;手、脚也渐渐萎缩。即便如此,小小的她依然磕磕碰碰坚持到小学五年级,最终,两条腿没法走了,手抓不住笔了,哭着辍学。   

  “我们条件虽不好,但还是借钱带她到南京、上海大医院看。没用啊,到最后整个瘫了。”朱改娣说着。   

  一天又一天,44岁了。“头脑子要是也坏了就好了,什么都不想。”朱秀凤微微扬了扬嘴角。

  袖珍女儿是父母的牵挂 

  瘫痪的袖珍女儿,在朱改娣夫妇眼里,依然是个宝。“以前住寺巷,下地干活都抱她到田埂上。”爸爸朱玉山说,姑娘一出家门快活得像个伢儿,咧开嘴笑。农忙,抢收,难免顾不过来。有次就出了意外,朱秀凤因此差点送了小命。 

  朱玉山说当时正赶上收小麦,热。他们就将姑娘锁家里。中途,朱秀凤要上厕所,憋来憋去实在憋不住了,在轮椅上乱扭。一个不慎,她扑倒在水泥地上,口鼻几乎被捂得严严实实。翻不了身,也无法爬,朱秀凤绝望得唯有尖叫。“刚好邻居经过,听到门里头好像有人叫,几脚把门踢开了。” 

  搬到安置区,不种田了,姑娘每天的吃喝拉撒,成了老两口的重点工作。“这几天天冷,早上穿个衣裳费事呢。她的手、脚软得没劲,一件件往上套,稍微用点力,她就喊痛。”朱改娣说,前年7月份,她帮姑娘洗澡时脚下一滑,摔伤了腰。虽然养了大半年,但稍微吃点力就痛,“毕竟上年纪了,现在最难弄的是抱姑娘上厕所和清洗。”朱秀凤目前体重差不多60斤,而朱改娣也就80多斤,“我一个人抱不动,都是和老头子两个人,要么搭头搭脚,要么他抱我洗。”   

  “政府关心,帮我家办了低保,每月还发生活保障金,虽苦点,过日子没问题。”朱玉山说,眼下,他只担心年岁不饶人,“万一哪天我们走在了姑娘前头,她靠谁去?” 

  老人还有个儿子,无奈也是残疾。那或许更是无言的痛。

  想为爸妈添件新衣裳 

  “左右邻居都说这个家庭虽然苦难,但和气,朱秀凤更是孝顺。有回,好心人给她买了油炸鸡腿,她舍不得吃,省给爸妈吃。”小红帽志愿者范松怡说,两年多前的一次入户安检,让他们了解到朱玉山家的情况,并将他们列为关注对象。2013年10月,公司的志愿者特意驾车,陪护朱秀凤逛了回泰州城,并在凤城河畔为他们拍了第一次合影。 

  “这次来,除送点年货外,再帮他们把家里打扫一下。”范松怡说。 

  看着怀里的福字,朱秀凤眼睛红红的。她说,她做梦都想跟别人家的女儿一样,有空帮妈妈洗个碗,刷根筷子;帮爸爸捶捶背揉揉肩,可是她有手不能动……“就要过年了,我爸妈已经好几年没添过新衣裳,我要是好好的,哪舍得他们这么省……”   

  如果您想帮助朱秀凤实现心愿,请致电本报爱心热线:86870000。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