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赶紧看看你的驾照过期了没

A-A+2015年1月26日10:17泰州新闻网评论

  交警每天查获多本过期驾照

  数千“休眠驾照”已被锁档

  近日,姜堰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溱潼中队民警上路执勤,一天查获3名司机的驾照过期,每名司机被罚2000元。溱潼中队副中队长许鹏说,年终岁末,司机都比较忙,没顾到驾照到期。他提醒司机,及时更换过期的驾照,否则一旦发生事故,保险部门还会拒赔。

  每天查获多本过期驾照 

  许鹏说,当天上午9点多,他和同事在沈马公路例行检查,看到连云港籍牌照的大货车由东向西行驶,遂拦下检查。司机封某当场提供了驾照、行驶证。他们仔细检查时发现,封某的驾照准驾车型为B1,初次申领驾照的时间为2008年12月12日,有效期为6年,到当天截止,驾照过期9天。 

  民警通过警务平台进一步核实封某的驾照信息,认定封某存在驾照超过有效期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民警问封某,为什么不及时换领新的驾照?封某苦笑道,年底了,运输生意好,没顾得上去换证,待过了年再换。 

  民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封某处以2000元罚款。许鹏说,当天他和同事一共查了3辆外地途经姜堰的货车,司机的驾照都过了期。回想这段时间,每天上路都要查获多本过期驾照。许鹏说,驾照过期,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将拒赔。

  不少人忘记审验驾照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拥有驾照的姜堰籍市民。姜堰梁徐镇陈女士驾照因逾期2年已被锁档,需要重新参加驾驶人考试。陈女士说,真是自己找麻烦啊!

  姜堰北街社区居民曹女士说,考取驾照后,一直没有开过车,于是将驾照放在抽屉里,没想到已经过了审验期限。 

  “目前,不少考取驾照的司机因为逾期未更换驾照,驾照已经被锁档!”姜堰车管所所长王斌说,眼下各地因为逾期未换证而导致失效的驾照不少,不少驾驶人还不知道自己驾照被注销。“驾驶人驾照被注销的现象每天在上演,各个地方车管所的工作人员也很着急!”

  数千“休眠驾照”被锁 

  据悉,自1996年起,驾照由过去的每4年更换一次变为每6年更换一次。   

  “目前有数千本休眠驾照已被注销,由于每个人的驾照领取时间可能不一样,因此休眠驾照也在每天增加。”姜堰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休眠驾照形成原因很多,主要是持证不开车的市民占了多数。 

  “经常开车的人对于换证时间可能比较熟悉。但是,部分持有驾照却长期不开车的人可能就忘记换证。如一些在校学生和市民提前拿到了驾照,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买车,不注意何时换证,也就想不起来要换证。”民警分析。

  被注销后开车算“无证” 

  民警提醒驾驶人,如果发现自己的驾照已经过期,要及时持驾照、身份证以及身体条件证明前往车管所查询。“锁档”期间仍在使用的,将参照无证驾驶处罚,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   

  “由于驾照逾期,驾驶人所持驾照属于过错行为,一旦遇到车辆事故,保险公司不赔偿,这样造成的损失将由驾驶人自己承担。”民警说,许多驾驶人已经遇到过这样的大麻烦,后悔都来不及了。 

  车管所民警说,驾照因逾期未换证或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不超过两年的,驾驶人考试科目一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 

  “考取驾照本身不容易,驾照逾期就会给司机带来很大麻烦,关键是一些不知情的司机持失效驾照继续开车。”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建议有关部门通过明信片、短信、微信等方式予以提醒。 

  车管所民警说,目前新版驾照后面副页都有相关提醒。同时,提醒市民定期查看驾照是否逾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后果。市民可直接到所属地交警部门查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