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出院不是句号 康复才是医疗服务的终端

A-A+2015年1月21日13:18泰州新闻网评论

  康复医学和预防医学、保健医学、临床医学并称为“四大医学”,康复医疗服务是神经瘫痪、截肢、严重骨关节疾患、老年病、慢性病、生活方式病患者以及残疾人所需要的医疗服务之一,是对临床医疗的重要补充和延续。现代社会对康复医疗的需求正变得越来越强烈。政协委员李卫星、马文樵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康复医疗服务业的提案。

  康复医疗服务存在四大不足 

  李卫星是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长期关注康复医学的发展。他说,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康复医学实际上的需求量非常大。老人、残疾人、中风病人、婴幼儿,都可能是康复医学服务的对象。 

  在国外,不论医生还是患者,康复的意识都非常强。在美国,急性心梗、心衰等患者一旦病情稳定,都会在医院康复中心进行3个月的运动康复。有些患者下了手术台,第二天就开始运动康复了,有些病情较重的患者,甚至背着小氧气瓶运动。患者们都意识到,康复可以还原他们的社会属性,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如果说治病是救命的过程,康复就是在保住生命的基础上提高生活质量。但国内很多人把出院当成治疗的句号,病后康复基本是个空白。康复相当于医疗保健中的终端,非常关键,可惜现在却是患者和医疗行业的短板。   

  近年来,我市各大医院已陆续建立了康复科,各地残联联合卫生服务站成立了康复中心等等。然而与发达城市及我省兄弟城市相比,无论是在建立康复医疗机构和综合医院康复科,还是在社区、家庭康复服务方面,我市均存在不小差距。李卫星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这种差距主要有四个方面。 

  首先是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尚未健全。目前泰州仅有一家康复专科医院,即市残联主管的民营博爱康复医院,还没有公办专科康复医院。虽说绝大部分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建了康复医学科,但基本都挂靠在神经科、骨科等其他科室之下,没有独立的病房,不少医院只是开设康复门诊,社区和家庭康复覆盖就更不足了。 

  我市康复医学发展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康复医生、康复治疗师比例不足,很多从事康复工作的医护人员都未接受过系统化的培训。 

  李卫星说,规模不大、服务形式单一是我市康复医学发展面临的第三个问题,由于社区家庭康复覆盖范围不广,人员不足,康复医疗服务的重担主要落在综合性医院的康复医学科,而其所能提供的康复服务项目也较少,偏重于肢体功能障碍康复,对慢性病功能评定及康复治疗尚未开展,对智力精神残疾者亦缺乏针对性的服务。 

  此外,康复医学还面临缺乏经费保障及社会支持的问题。

  发展“立体式”康复医疗产业 

  如何加快发展我市康复医疗服务业?提案中提出了三点建议。   

  “我们认为,首先一个问题,是要建立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要建立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调分工、相互补充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李卫星说,建议建立健全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医疗机构、社区和家庭康复服务、其他提供康复服务的专业机构等一体化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立渠道通畅的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医疗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会诊服务机制,合理确定三者在不同阶段、不同范围内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为不同康复需求的伤病患者和残疾人提供不同层次的康复医疗服务,促进康复服务体系协调发展。 

  “第二个方面是要加强康复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李卫星说,“现在康复专业人才在苏南等地区非常受欢迎,我们学院康复技术专业每年毕业的学生中,有一半以上都到苏南就业了。并且评价非常高,待遇也不错。” 

  李卫星说,要在大力培养引进康复医学高层次人才,提高康复服务人员薪酬待遇,减少康复专业人才流失方面多做努力。要合理规划康复专业学历教育,加强对康复医疗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在职教育;对于由临床其他各科转任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康复护士的人员,要进行系统化的康复医学知识和技能的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乡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的培训力度,使其掌握医疗康复基本技能,通过规范化的岗位培训,促使医护人员的康复业务知识和技能得到较大提高,更好地满足康复护理需求。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优化康复医疗发展环境。“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各类康复医疗机构的指导、监督,加快推进各类康复医疗政策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贫困康复患者医疗救助政策和康复医疗事业投入政策。”李卫星说,科学合理核定康复医疗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把基本康复医疗服务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并通过政策引导促进城乡基层康复医疗事业的发展也很重要。要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投资兴办康复专业医疗机构,支持和引导城市二级及以下医院向以康复为重点的专科医院转型,为各种不同康复需求的伤病患者和残疾人提供多层次康复医疗服务平台,让失智、失能、慢性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得到及时优质的康复治疗服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