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如何改善孩子叛逆时期自卑心理

A-A+2015年1月21日11:17泰州新闻网评论

  家住高新区凤凰街道杨庄社区的张女士说:我是缅甸人,丈夫是本地人,我嫁到泰州快10年了,现在有一个8岁的儿子。因为自己是外国人,不会写中文字,孩子的教育都是丈夫在管,可是年近50岁的丈夫脾气不太好,要是孩子功课做错了,就会大声斥责,孩子很少和他沟通。前几天,儿子在学校上课时,和另外一个同学翘课,翻铁栅栏溜出学校,两人一起在学校附近的草坪玩野火,天黑了都没回家。问其原因,儿子只说了一句话:“我在班上学习成绩不好,其他小朋友都不爱跟我玩,只有他带我玩。” 

  听完之后,我犯了愁,一向乖巧听话的儿子怎么会变得这么叛逆呢?青少年叛逆期都有哪些表现?应该如何改善孩子青少年叛逆时期自卑心理?青少年叛逆期有哪些表现? 

  市阳光心理服务中心理事长李如齐教授说,青少年叛逆期主要有以下一些表现:1、孩子容易有自闭行为,就是开始有什么事都不愿意与家长沟通,更多的是将苦恼、委屈放在心里,这是一种后天形成的认知方面的心理障碍,时间久了孩子容易变得自卑、孤僻,与人沟通产生障碍。2、产生厌学情绪,感到学习非常枯燥,毫无兴趣。甚至厌烦到学校上课,严重的则会出现翘课的情况。3、出现学习障碍,如注意力不集中、做事磨蹭、有头无尾,缺乏时间观念和责任感,易形成习惯性惰性及自慰心理。

  多陪伴孩子 给予鼓励 

  针对如何改善孩子自卑、内向的心理和性格,李教授给出了以下的意见。 

  一是学校和老师应该给予班级内学习成绩相对落后的学生更多的关注,并鼓励班级其他同学能够平等对待这些学生,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这部分学生的精神需要才能得到满足,自然会变得自信起来。 

  二是小学阶段的孩子正是性格塑造的重要阶段,家长更应重视家庭教育。当得知孩子因为学习成绩原因不被老师、同学认可,应多多给予鼓励,让孩子能在家庭环境中得到认可,而不应该斥责。   

  三是平时多陪伴孩子,比如带孩子外出游玩,或帮孩子寻找年龄相近的同伴,像表姐、表弟等,让孩子在同龄伙伴中有个伴,有个倾诉对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