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88岁程爹带小孩每天练地书两小时

A-A+2015年1月20日11:24泰州新闻网评论

  以地为纸,蘸水作墨,起、行、收……顷刻,“人寿年丰”4个遒劲有力的大字便跃然“地”上。2年多来,靖江88岁的程万益每天坚持地书两个多小时,而且还要顺手练练英文。原来,老爷子解放前就学过英文哦。

  每天“地书”两个多小时 

  提起程万益,经常去靖江人民公园西大门锻炼的人都熟悉得很。“程爹毛笔字写得呱呱叫!只要不落雨,他都在那块地上写,好多人看。”住在公园附近的过文曙说。过文曙是当地雅乐地书协会的会长。他感觉程爹的书法功底相当深厚,“起笔熟练,行笔流畅,收笔自如,颇有魏晋遗风。” 

  “天天这样练练字,练练脑,练练身体蛮好。”88岁的程万益身体硬朗,思维清晰。他自幼就喜欢书法,“小时候念了5年私塾,先生严,字写不好要抽手心,一遍遍地练,才打下了基础。”工作中,他书写材料也是非毛笔不用。退休后,则更习惯每天练练字。   

  2年多前,他看到公园里有人练地书,动了心。“弄个海绵笔,蘸点水写写,不费墨不废纸的。”老爷子非常感兴趣,当即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如今,练地书已成为程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要不下雨,无论寒冬或酷暑,每天早上和下午,他总要来回步行4公里,准时出现在公园西大门写地书,一写就是两个多小时。 

  “到室外练字,有蓝天、有绿树。而且,用水在地上写毛笔字比用笔墨在纸上写,力道要更大一些,也更费力,所以筋骨也拉得更开,身体的运动强度也就大得多。”程爹说,来回步行让他有机会锻炼了双腿,而写字需弯腰需侧身、不断变换姿势,“练字、健身两不误咯”。

  中风后逼自己重拾英语 

  程爹每天必写的有这20个字:地书交友,聊作自慰,健身养老,静心寡欲,自得其乐。“仅作自勉吧。”他笑着说,地书,他更喜欢的是写唐诗,以及毛主席诗词,“虽然年纪大了,但幼学如漆,好多东西都记在了脑子里,一首诗一首词,有时就是一个故事,一种人生态度”。 

  “秋深独傲霜,悠然乐黄昏,风霜仍苍劲,老来更精神。”弓步,身前倾,轻提劲落,一气呵成……老爷子稍歇,笔端竟又冒出了一句“Good morning!”边写还边读。 

  原来,程爹解放前来泰州读中学时学过英文。但后来离开学校后,英文知识就逐渐遗忘了。一次中风后,他变得口齿不清,为了逼自己重学发音,于是想到了练英语。结果,发音真逼回来了,从此,每天读读英文也就成了他的必修课。 

  “我给自己定规矩,地书上午练一小时,下午一小时,只能多不能少。”程爹的“毛笔”也很讲究,“我自己用塑料管、矿泉水瓶和废旧海绵做的,有粗笔有细笔。写大字用大笔,写小字就用小的。” 

  除了自己写,程爹还免费指导“上门求教”的孩子们。逢周末,有心的爸爸妈妈会将孩子带到人民公园请他指点一二,老爷子总是乐呵呵地耐心指导,有时候,身旁围了好几个学员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