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民警耗时两年帮病重母亲找到子女

A-A+2015年1月20日11:04泰州新闻网评论

  海陵区罡杨镇西冯村49岁的陈秀英身患重病,她有个心愿,希望能见到25年前自己离家出走时丢下的子女。罡杨派出所民警历时两年多,帮助陈秀英圆了梦。昨天,陈秀英的3个子女千里迢迢从福建赶到罡杨,与母亲团聚。

  母亲离家25年 福建子女赶来江苏相见 

  昨天上午10点多,在罡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燕星锟、谢周礼、谢金花兄妹仨千里迢迢从福建来到罡杨镇西冯村,见到了自己失散25年多的母亲。 

  听说子女从老家福建来了,病重的陈秀英精神好了许多,特意起床,站到门口,看着3位远道而来的子女,沉默片刻含着眼泪说对不起。说着,陈秀英吐了口血,嘴唇留下红红的血迹。 

  32岁的燕星锟见状,赶紧掏出随身带的面巾纸,帮助陈秀英擦净。兄妹仨没有激动地拥抱陈秀英,而是从不同的角度仔细打量着眼前陌生的妇女。民警黄海厦说,她就是你们的母亲!这时,几位看热闹的村民也开了口,兄妹仨,都长得像陈秀英。 

  燕星锟再也抑制不住,上前叫了声“妈妈”。陈秀英点头答应,然后便流下眼泪。随后,30岁的谢周礼和28岁的谢金花也都上前叫陈秀英“妈妈”。谢周礼上前时,陈秀英特意伸手摸了谢周礼左耳下方的肉瘤说,妈妈一直记着这个肉瘤,现在是生下来的几倍大。谢周礼听着,再次叫了声妈。 

  燕星锟含着泪说,听奶奶讲,他刚满周岁,母亲就离家出走,因此对母亲没有一点印象。活到32岁,这是他第一次叫妈妈。   

  谢周礼说,母亲离家时他才四五岁,印象中只记得母亲与父亲吵过架,其他的想不起来。小妹当时才2岁,对母亲更没有印象。长大后,他和小妹曾多次外出寻找母亲,但总是无果而返。这次,也是谢周礼第一次与同母异父的大哥见面。

  不幸患上重病 愈发思念当初扔下的孩子 

  陈秀英说,她出生在福建省南平市农村。因为家庭贫穷,16岁时就由家人做主,嫁给当地男子燕某,次年生下儿子燕星锟。燕某精神不正常,经常打她。燕星锟刚满周岁,燕某为琐事再次打她,这次,她狠心丢下孩子,离家出走。 

  陈秀英第一次离家,来到福建省三明市的尤溪县。为了糊口,她到一家鞋厂打工,认识了比她大14岁的谢开当,一年后两人结婚。 

  陈秀英说,第一次结婚,因为年龄小,无法领结婚证。她跟谢开当结婚后,领了结婚证。起初,谢开当对她不错。生下儿子谢周礼时,谢开当开心不已,还跟她说,会一辈子对她好。当她生下女儿谢金花后,谢开当变了,常为琐事责怪她。她是一个不受气的人,女儿2岁那年,谢开当再次打她,她难以忍受,丢下子女离家出走。

  陈秀英说,2002年,她到三明市一家企业打工,认识了一同打工的江苏罡杨男子华玉春,华玉春比她大2岁,视她为妹妹,听说她的遭遇,非常同情,有空就帮她干活,还经常买些好吃的送给她。更重要的是,华玉春脾气好,遇事总是迁就着她,尽量让她开心。2003年年底,她跟着华玉春来到罡杨,两人组建了新家。 

  华玉春说,四年前,两人积攒了几万元,商议决定,将祖上留下的3间破瓦房翻新。谁知,陈秀英中风,住院治疗,花掉积蓄。雪上加霜的是,2年多前,华玉春又患上重病,多次住院治疗,欠下债务。 

  为了给陈秀英治病,华玉春有空就外出做苦工挣钱。陈秀英说,她没有当地户口,享受不了任何救济和报销,有钱就去医院,没钱就回家。断继续续地治疗,病情越来越严重。她担心自己活不了多长时间,突然想见见自己的福建子女。

  民警耗时两年 终于帮她找到亲人 

  海陵区罡杨派出所民警黄海厦曾在福建当过21年兵。他说,2012年挨家挨户走访罡杨镇西冯村时,为没有户口的村民办理户口,只有陈秀英无法落实。因为陈秀英要落罡杨户口,必须与福建丈夫离婚,然后出具有关手续才好与华玉春领取结婚证,落实户口。 

  陈秀英可能因为患病时间长了,大脑不好使了,记忆力衰退。黄海厦说,为了帮陈秀英落实户口,他多次上门。可每次陈秀英都说,除了户口,有个更重要的心愿,想在有生之年,见见福建的子女。 

  陈秀英不识字,不会说普通话,说话夹杂着浓浓的福建口音。家住哪里?原来的丈夫叫什么名字?陈秀英颠三倒四说了好多名字,姓也说得不一样,让他分不清哪个是丈夫真正的姓名。陈秀英说家庭住址时,一会说“南平”,一会儿说“油七”。他联系了南平市的每个派出所,都没查到同龄且多年没回家的陈秀英。

  去年12月下旬的一天,黄海厦再次来到罡杨镇西冯村,让陈秀英说慢些。陈秀英说“油七”的时候,他想起了龙溪县。 

  黄海厦联系龙溪县的每个派出所,同样没有找到同龄且多年没回家的陈秀英这个人。黄海厦没有灰心,继续引导陈秀英,回忆丈夫的姓名,把她说的十几个姓名都记下了,然后慢慢上全国人口网查询比对。最终从网上找到了龙溪县联合乡洋中村一个叫谢开当的人。 

  去年12月30日上午,他打出谢开当的照片,问陈秀英认识不认识。陈秀英迫不及待地说,他就是我以前的丈夫。

  黄海厦联系龙溪县公安局联合乡派出所,说明自己的身份。一位女警官几经周折帮黄海厦找到谢开当女儿谢金花的手机号码。

  谢金花了解详情后说,将回家告诉爸爸和哥哥,会尽快去江苏看妈妈。黄海厦于是将乘车路线发给谢金花。 

  昨天上午,黄海厦专程开车到泰州火车站接谢金花兄妹仨。 

  谢金花说,10年前,外婆去世,她第一次见过同母异父的大哥燕星锟,留下了联系方式。大哥、二哥从未见过面。因此这次来江苏,她也通知了大哥。   

  陈秀英说,意外见到3个子女,她死也闭眼了。她感谢民警帮她圆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