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平衡车目前主要存在两大安全隐患

A-A+2015年1月14日10:07泰州新闻网评论

  两个轮子一个方向杆,不用踩油门和刹车,用身体就能控制行驶……近期,一种造型酷炫的电动平衡车出现在姜堰街头,引起不少时尚人士的追捧。然而,在这种新型代步工具备受追捧的同时,也引出一些新的问题:这车能上路吗?安全能得到保障吗?发生事故又该如何认定?对此,姜堰交警部门明确表示,电动平衡车并非交通工具,不具备道路行驶权。

  电动平衡车撞伤人   

  12日上午10点多,姜堰城区21岁的小李骑着电动平衡车,沿姜堰城区人民路非机动车道由南向北行驶,为避让一位横穿非机动车道的老汉,撞倒了一位同向步行的男孩。男孩小阳5岁,当时被奶奶搀着行走。   

  小李虽然眼疾手快,控制住了电动平衡车,但由于惯性还是撞倒小阳。小阳奶奶说,当时,她搀着孙子的手,给孙子讲故事,突然,孙子身体前倾,脱手跌倒在地上,哇哇大哭。她莫名其妙,转头一看,才知一位小伙骑着高高的独轮车撞倒孙子。小伙还算讲道理,下车就打招呼,主动要求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经检查,小阳是背部软组织受伤,无大碍。小李承担了100多元医疗费。小李说,前几天看姜堰街头出现电动平衡车,感觉新潮好玩,还可以“代步”,几经打听,找到车店,花2000多元购买了一辆独轮电动平衡车。当天上午,他休息,骑出来兜风,未料撞倒小孩。

  青睐者多为年轻人 

  昨天上午,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来到姜堰城区一家电动平衡车实体店,发现店内有独轮车和双轮车两种类型。独轮车只有一个轮子,踏板在轮子两侧,轮子上方有一个把手,便于手提,双轮车有两个轮子和方向杆。店主说,电动平衡车好玩、方便、拉风,顾客大多数是些年轻人。 

  据了解,电动平衡车主要通过“动态稳定”的基本原理,利用车体内部的陀螺仪和加速度传感器,来检测车体姿态的变化,以保持系统的平衡。电动平衡车售价1000多元至3万元不等。驾驶平衡车需要练习,大多人半天可学会操作较难的独轮车。独轮车携带方便,充一次电可以行驶十几公里到二十公里,速度和自行车差不多。 

  店主还向记者示范如何操作独轮平衡车。只见他按下开关,站在踏板上,身体前倾,平衡车便向前行驶,身体前倾的幅度越大,车速越快,后仰即可刹车,身体向左或向右倾斜可转弯。 

  记者采访时,有四五名顾客在咨询平衡车的时速和续航能力,年龄都在二十几岁,男性为主。 

  准备购买独轮平衡车的小王说,年轻人喜欢接受新事物,喜欢赶时髦。骑这种车上下班,感觉会很爽,行驶在路上也有点刺激,定会引来不少人好奇的目光。   

  在淘宝店铺,记者发现有不少电动平衡车出售,价格从数百元到万元不等。其中一辆售价千元左右的独轮平衡车累计月销售超过300辆。咨询中,尽管客服建议记者不要骑着平衡车上路,但在介绍网页中,却写着“节省时间,不再担心堵车停车”,配图也是大排长龙的马路车道照片。

  上路发生事故难定性 

  记者就电动平衡车能否上路咨询了姜堰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股股长李明。 

  李明说,电动平衡车没有方向盘,也没有油门和刹车。而刹车和油门完全是根据骑行者的身体倾斜程度控制的,要是控制不好,后果不堪设想。

  电动平衡车目前主要存在两大安全隐患:   

  一是电动平衡车无牌无证,易发生交通乱象。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只有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登记范围内的机动车,车管部门才给予上牌照。 

  电动平衡车并不属于机动车范畴,使用者无需上牌照,这样一来,很多人使用电动平衡车就非常随意,尤其是追求时尚的年轻人,车速快慢不定、在机动车道上抢道等行为较普遍,极大妨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影响了道路交通的有序畅通。   

  加之电动平衡车无证、无牌,无法获取车主和车辆信息,交警即使发现其交通违法行为也难以进行有效追究。 

  二是事故赔偿难度大,受害人权益难以保障。电动平衡车的属性界定还不明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事故的性质难以确定。   

  由于电动平衡车无法购买车辆保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因此由交通事故带来的损失只能自付,加之电动平衡车无牌、无照,如果发生肇事逃逸,会给交通事故的调查处置带来很大困难,使受害人的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对于电动平衡车上路,泰州并没有明确的处罚规定。李明说,除了景区或封闭式道路外,交警部门不建议市民“驾驶”电动平衡车上路。链接:还有哪些“车”不能上路?旱冰鞋、滑板车类型: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属于玩具或健身器材,有人力及电动两种时速:最高15公里老年代步车类型:号称为老年人出行方便,买菜、接送孩子上学“神器”,有三轮、四轮两种,电力驱动时速:约30公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