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今年艺考生同比下降12.3% 美术类尤为明显

A-A+2015年1月13日10:37泰州新闻网评论

  记者昨获悉,2015年拟在江苏省招生的艺术类校考院校名单已经公布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从时间安排来看,2015年校考主要集中在1月底2月初,春节前将成为校考高峰期。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艺考生报名继续减少,也反映出“艺考热”在持续降温。两百余高校春节前密集校考 从公布的2015年拟在江苏省招生艺术校考院校名单汇总表可以看出,今年有200余所高校面向我省招收艺术类专业考生。   

  据了解,相比往年,2015年的校考院校数量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去年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仅设立一级硕士点的高校才能组织校考招录考生,其他院校都将通过省统考来招收艺考生。   

  从200余所高校公布的报名和考试时间来看,主要集中在1月下旬和2月初进行。   

  如中央音乐学院,今年在江苏省的校考时间为1月26日,考试地点为南京师范大学(部分专业未在江苏设考点)。省内较早的有江苏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月15日报名,1月17日开考。最晚的是清华大学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校考,虽然报名从1月5日就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15日,考试则安排在了年后的3月1日。   

  在年前的1个月的时间内,艺考生将迎来最为密集的校考“赶考期”。

  就业率下滑让“艺考热”降温 

  艺考历来被认为是考生升入本科院校的一种便捷途径,但随着近几年就业率的持续下滑,也让艺考之路显得越发崎岖。“艺考热”在近几年也逐渐呈现降温趋势。   

  据了解,2015年全省艺术类考生共63315人,比2014年下降12.3%。美术省统考报考人数为38353人,与2014年相比减少近7200人,减幅为16%;全省参加2015年音乐类省统考的人数为6259人,与2014年相比也减少约400人。 

  记者从市招办获悉,今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中,艺考生总数为2611人,相比往年人数有所下降。其中纯报考艺术类的考生仅有970人,剩下的1641人除了报考艺术类专业外,还选择兼报普通类。 

  相关人士分析,“艺考热”降温的原因,一方面是应届生人数在减少,二是艺考门槛提高了,三是毕业后的出路不好。   

  今年起,艺考改革新规要求仅设立一级硕士点的高校才能组织校考招录考生,校考院校减少意味着更多考生要通过统考成绩来比拼,而通过省统考成绩招生的艺术类院校更看重文化成绩,这使得艺考生之间的文化成绩比拼将更加激烈。 

  “艺考生减少,最关键的还在于毕业后的出路很窄。”该人士说,此前,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最难就业的15个本科专业中,动画、广播电视编导、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等多个艺术专业“榜上有名”,这些都让选择“艺考之路”的家长和考生在选择时更为慎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