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老支书王应明请缨当村庄保洁员

A-A+2015年1月12日11:19泰州新闻网评论

  昨天8:05,姜堰溱潼镇龙港村村民陈先生:我们村里69岁的老支书王应明不简单,退休后当起了村庄保洁员,他不怕苦不怕累,一干就是8年多,把村庄保洁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村民送他一外号:“快乐的‘王保洁’”。 

  每天凌晨2时许,王应明就会带上扫帚、铁铲等保洁工具,驾驶着电动垃圾收集车“上班”,每天要清扫村路和巷道,然后清运40多个垃圾箱的垃圾。   

  王应明做过大队会计和村里的总账会计,1984年成为洲东村(现与其他村庄合并为龙港村)的村支书。村民们说,“王应明当村支书,整个村庄都装在心里。”

  1991年,王应明被调到溱潼敬老院工作。2006年下半年,为美化村庄环境,村里打算招聘一名保洁工,可由于工资较低,一直无人应聘。退休在家的王应明听说后,主动请缨,担负起了原洲东村区域的垃圾清理和保洁工作。 

  80岁的村民段兆贞说,“说老实话,当时,村民们都不怎么相信。一个声望高的老支书,怎么会放下面子当保洁员。”直到一天早晨,大家看到老支书拉着板车来到垃圾箱掏垃圾,才信了。   

  王应明夫妇生了两子两女,都已成家立业。王应明的老伴顾忙珍说,起初她和子女不理解。可老头子笑笑,“工作没有贵贱之分,都是为村民服务。打扫村庄,还能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村民王荣宽说,“王保洁”清扫和运送垃圾,每天平均跑十多公里路。原来拉板车运垃圾,确实辛苦。有时装满垃圾的板车陷进坑里,要费好大的劲才能拉上来。一年冬天,雪后天寒地冻,垃圾冰冻在一起。王应明跪在冰地上,先用铁锤敲砸,然后再用铁锹一点点往外掏。夏天,王应明清掉垃圾箱,还喷洒消毒水。 

  顾忙珍说,“夏天凌晨0点多,老头子就上路了;冬天,凌晨2时许出发。每次外出,老头子都轻轻哼着歌儿。总感觉,打扫村庄是他最乐意干的事。”有几次,王应明感冒,她劝他休息一天,反正垃圾箱大,隔天清理也没事。王应明不答应,她只好跟着帮忙。每年春节,王应明也没得休息。大年初一0点一过,王应明就出门清扫。早晨回来吃过早饭,就继续出门。“春节期间,鞭炮纸屑多,他几乎整天在外忙。”   

  村民们说,看到“王保洁”这么辛苦,大家都从自身做起,不乱丢垃圾,维护村庄环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