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单腿书记”致富一方百姓

A-A+2015年1月9日10:43泰州新闻网评论

  丁雪其拖着残肢将贫困村发展成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单腿书记”致富一方百姓

  近日,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党总支书记丁雪其荣获2014年度“泰州市最美残疾人”称号。   

  丁雪其单腿残疾,行动不便,但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祁巷村,已由一个合并初期负债200多万元的贫困村发展成泰兴市新农村建设重点示范村、泰州市康居示范村、江苏省生态农业示范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近40万元。 

  今年51岁的丁雪其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6岁那年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残疾。“我只有一条腿健全,心里也自卑。那个时候我们残疾人不能上大学,自己当时就学习猪鬃制作技术。”丁雪其说,17岁初中毕业后,他就到横巷公社猪鬃厂当工人了。 

  1985年年底,丁雪其的父亲丁学中办起了一个作坊式的猪鬃粗加工厂,丁雪其负责厂里的供销工作。父亲为了锻炼培养他,让他独自一人出去收原料、跑销售。4年时间里,厂里年销售额从2万元上升到5万元。 

  1996年,父亲病逝,工厂里里外外由丁雪其撑了起来。为继续做大猪鬃深加工,丁雪其东挪西凑,筹资50万元,向村里租赁11亩土地,创办泰兴市学中猪鬃有限公司。作为残疾人,丁雪其尝尽了各种艰辛。他拖着残腿挤汽车、爬火车,赴青海、四川、云南、内蒙等地,深入边疆60多个城镇,建立起40多个猪毛收购点。2000年底,企业产值达到1100万元,并通过国家ISO9001-2000管理体系认证,注册了“TX”商标。目前,泰兴市学中猪鬃有限公司的生产规模已经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公司年产值6000多万元,产品出口美国、德国等地。 

  1996年10月,丁雪其被群众推选为祁巷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为改变集体落后面貌,壮大集体实力,他决定以自身企业为依托,走“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猪鬃加工产业。通过“公司+农户”模式,祁巷村120多个农户开办了家庭猪鬃加工厂,每户年收入都在3万至5万元,全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猪鬃加工专业村”。   

  为了给无一技之长的村民谋求致富门路,他外出求经,帮助农民发展养鹅致富项目,并发展经纪人解决销售问题。通过努力,村民养殖积极性高涨,全村养鹅户达50多户,年销售肉鹅40多万只。在发展肉鹅养殖的同时,他还在全村推行二元杂交瘦肉猪养殖,全村年出栏生猪5万头以上,涌现了丁余群等一批年销售肉猪5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贫困户缪建明、缪玉平在合作社的扶持下,勤劳苦干,科学饲养,年均收入达2万多元,不但还清了债务,还翻建了楼房。   

  丁雪其还流转土地2000多亩,成立了金辰农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招引本地和外地能人发展葡萄、韭菜、杨梅、桃树、花卉苗木种植。老百姓的土地流转了,又返聘到金辰公司打工,仅今年就给农民发放工资300多万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