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中小学借读取消 “低分上名校”行不通

A-A+2015年1月9日10:19泰州新闻网评论

  近期,江苏省教育厅正式颁布了新修订的《江苏省义务教育学籍管理规定》和《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籍管理规定》。根据新的义务教育和高中学籍管理规定,江苏省中小学将全面取消借读,保证“籍随人走”。今后,家长想让孩子到名校借读将变得很困难。

  省内新政全面取消借读 保证“籍随人走”   

  据有关媒体报道,今年江苏省中小学将全面取消借读,新的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学籍管理规定均不再设置借读。原先需要借读的情形,将统一作为准予转学的项目,保证 “籍随人走”。 

  江苏省新修订的学籍管理规定就具体学籍操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学籍号实行“一人一号、终身不变”。中小学生学籍号是学籍管理的唯一识别代码,以学生居民身份证号为基础生成,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籍号沿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籍号。其中,身份证号码不仅要在学生入学注册阶段提供,在转学、休学、复学等学籍变动的各个环节都要提供。   

  此外,据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洪流介绍,对于那些没有身份证号码的学生,教育部专门编制了特殊的学籍号,江苏省还规定必须提供父母双方身份证信息,上传学生近期照片等,以增强信息真实性的管理。这些学生在补办身份证号之后,也不得用身份证号另行注册学籍。

  马上就访

  泰州义教阶段2010年已取消借读  

  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说,2014年省里就发布过消息,从3月份开始取消借读。我市也已按照规定开始执行。   

  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借读从2010年开始就已基本取消。当年,我市率先启动了“依照学区、就近入学”的招生方案,逐步取消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借读行为。

  在高中阶段,以往仍有不少学校存在借读情况。特别是从低星级学校向高星级学校转学,这类情况在招生季节非常多。从今年开始,高中借读也将全面禁止。原先需要借读的情形,将统一作为准予转学的项目。 

  该人士强调,即使考生转学,有几类情形也不会允许。其中普通高中阶段进一步明确同一招生区域学校之间不得转学、低星级学校不得向高星级学校转学、未达到转入校当年录取分数的本招生区域初中毕业生不得通过其他途径转入该校等。

  “走后门” “打招呼”也行不通   

  “以前也有相关政策出台,但到了实际操作层面还是可以变通啊。”不少市民提出了这种观点,记者也跟基教处人士进行了核实。据介绍,现在江苏实行了新的学籍管理规定,今后走后门、打招呼的情况也很困难。

  据介绍,今后考生学籍号实行“一人一号、终身不变”。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籍号沿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籍号。其中,身份证号码不仅要在学生入学注册阶段提供,在转学、休学、复学等学籍变动的各个环节都要提供。

  最为关键的是,现在已经没有借读这类情形存在。该人士说,以往的学生学籍中,如果属于借读生都会有一栏选项备注,而现在的电子学籍中,只有转学、休学等备注选项,复读从学籍管理中就已取消,这也意味着今后也没有借读这种说法存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