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热心保安三个月拦截五起电信诈骗案

A-A+2015年1月7日10:09泰州新闻网评论

  怀着高度的责任心,凭借细致地观察和耐心地劝说,泰兴市一年轻保安3个月拦截了5起不同的电信诈骗案,还总结出一套防骗工作法。   

  初次拦截 

  昨天上午9点半,在泰兴某银行黄桥支行的营业厅内,记者见到了这位热心保安。27岁的丁帅身着整齐的制服,正在巡查银行的自助服务区。每个自助柜员机旁,他都会逗留片刻。 

  “这样的巡查每半小时一次。”丁帅说,他家住黄桥,去年春节后,应聘到泰兴保安公司,被派驻到泰兴某银行黄桥支行工作,“我很喜欢这份工作。” 

  自从工作后,丁帅多次参加公司、银行和公安部门举办的预防电信诈骗讲座。“我既痛恨那些骗子,又为上当的群众感到心疼。”丁帅说,因此他下定决心,一定不让骗子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得逞。 

  去年10月12日下午4点多,在黄桥经营绿化的安徽人王某匆忙赶到丁帅所在的银行,边打电话边办理转账业务。丁帅询问后得知,王某接到所谓温州警方的电话,称他涉嫌洗钱。对方要求他把卡上的4万多元汇到警方的安全账户上。 

  丁帅听后感觉可疑,劝说王某不要汇款。但王某已深信不疑,执意要汇。丁帅只好使用缓兵之计,请王某稍坐后帮他去倒茶,转身悄悄拨打110报警。民警到场后一番耐心劝说,王某这才知道自己险些上当。

  识破多种骗局 

  “骗子设的局多种多样,最终目的都是骗钱。”丁帅说,第一次拦截电信诈骗成功后,他很有成就感。王某多次找他表示感谢,更坚定了他的信心。此后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他又拦截了4起电信诈骗。 

  去年10月下旬的一天,女子李某一边打电话,一边匆忙走进银行自助服务区,将银行卡塞进自动柜员机后开始操作。丁帅询问后得知,她弟弟在监狱服刑,刚才接到电话称国家要发抚恤金,让她到银行自动柜员机去取。   

  这明显是一起电信诈骗,“我从来没听说过服刑人员有抚恤金拿,而且也不应该让家人到银行自动柜员机上取钱。”经过丁帅一番耐心劝说,李某放弃了继续操作的念头。   

  去年11月27日晚上,黄桥人叶某帮亲戚买机票时,误上假网站被骗了500元。第二天上午,他接到对方打来的电话,称系统故障愿意退钱。王某来到银行ATM机前,按对方的要求准备将卡内的1万元汇给对方,幸亏丁帅及时发现并制止。

  去年圣诞节上午10点多,黄桥人何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他妻子刚生一个男孩,国家要发二胎生育补贴1500元。何某按要求赶到银行,报出卡内金额后,按对方要求在ATM机上操作,被早已发现的丁帅及时制止。

  总结一套方法 

  “我总结出了一套预防电信诈骗的方法。”丁帅说,接到电信诈骗电话的人,大多是一边接听手机一边走进银行,说的都是普通话。看到这样的顾客进来,他会主动走上前询问对方要办什么业务。 

  如果对方称要办转账业务,丁帅会将他们引导至自助服务区内自助机前,而不是自动柜员机旁。“一是操作确实方便,二是因为没有隔门我很容易听到双方的对话。”丁帅说,这种情况下,自己会问一句“你认识对方吗”。 

  如果听到肯定回答后,丁帅会再问一句“有没有当面联系过”。如果对方说没有的话,丁帅提醒对方防骗。如果对方执意要汇款,丁帅会拨打110,请民警到场劝说。 

  丁帅提醒大家,虽然电话骗局多种多样,但最终都是让受害人汇出钱。不过,骗子从不提“转账”两个字。骗子通常把自己的银行卡号说成是序列号,把汇款金额说成是密码,让受害人在不知不觉中上当。   

  虽然丁帅从事保安工作时间不长,但由于工作热心细致,很受大家的喜欢。“这个小伙子我不知道名字,但印象很深,要为他点个赞。”顾客周怡平说。 

  因为遇到电信诈骗后,丁帅都会拨打110报警,时间一长,公安黄桥分局不少民警都认识他。“小伙子有正义感,而且特别细心。”民警杨宏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