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薛爹为给聋哑邻居当翻译学会了手语

A-A+2015年1月6日10:33泰州新闻网评论

  网友千层雪:前几天,在小区超市买东西时,看到了两位爹爹在用手语交流,当时,以为他们都是哑巴,没想到,小店老板告诉我,其中薛爹是位正常人。原来,两人是邻居,为了给哑巴当翻译,薛爹学会了打手语。“看着两位老人打手语的样子,我突然觉得,这真是一种美丽的语言。”   

  千层雪名叫朱玲,今年32岁,家住海陵区城东街道东康社区。她说,前两天在家门口的好迪超市买东西,进门时看到门口两位爹爹正在打手语,他们全程都没有说话,只是微笑着做着一些手势。“虽然,我看不懂这些手势的意思,可是,他们交流时的样子让我觉得‘无声胜有声’”。朱玲说,原本以为,两位老人都是哑巴,可是从超市老板那里才知道,原来其中一位叫薛爹的是正常人,十多年来,为了便于和哑巴邻居沟通,他学会了打手语。 

  据了解,薛爹名叫薛文奎,今年70岁,家住东康社区,哑巴邻居名叫林顺红,75岁,住在薛爹楼下。林顺红和老伴黄和娣都是哑巴。14年前,薛爹搬到东康社区,两家人成了邻居。由于薛爹是退休教师,被社区选为中心户长。“担心他们生活上有什么不方便,总会留心照顾一点。”薛爹说,由于不会手语,有时候许多事都没办法说清楚,“有一次,有事找林奶奶,可家里只有林爹一个人在。”只见林爹用右手摸耳垂,又在头的一侧前后移动了几下,“这是啥意思啊?”薛爹摸不着头脑,回家后,让儿子帮着查电脑,才知道,原来“摸耳垂”的意思是媳妇,用手在头一侧前后移动的意思是“儿子”,“林爹是说,媳妇去儿子那里了。” 

  靠着儿子帮忙查电脑了解手语知识以及和林爹夫妻俩的交流,薛爹已经能打不少手语了,“大拇指点点就是你好的意思,伸出两只手的大拇指碰在一起就是朋友的意思。”   

  一直以来,薛爹就是林爹和老伴的翻译。前几天,林爹对面邻居将卖鱼的箱子放在楼道里,林爹和老伴觉得气味难闻,和对面“交流”了几次,邻居都不知道什么意思,邻居找来薛爹翻译,才知道,原来林爹希望邻居能把鱼箱拿走。 

  前段时间,林爹便秘,薛爹找来药方,指导林爹吃下,不久就解决了麻烦,林爹的两个儿子都说,爸妈有薛爹照顾,他们放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