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今日小寒 未来一周不太冷

A-A+2015年1月6日09:34泰州新闻网评论

  今天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节气——小寒,这说明现在已经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了,不过从今年的情况看,至少小寒节气的前半节并不太冷,其中还有好几天最低气温都在0℃以上。 

  今天进入小寒节气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节气——小寒,今年交节气的时间是0点21分。小寒时,太阳已经到达了黄经285°,再过30天就要开始新一年的节气循环。  

  小寒与大寒、小暑、大暑、处暑,都是表示天气冷暖的节气。一般来讲,小寒时已经进入了一年中天气最寒冷的时节,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年老体弱的市民更要做好防寒保护。 

  根据小寒的冷暖及天气情况预测未来天气的谚语不少,这在气象学不发达的过去,是很有意义的。如“小寒天气热,大寒冷莫说”、“小寒暖,立春雪”、“小寒寒,惊蛰暖”、“小寒雨蒙蒙,雨水惊蛰冻死秧”等,不过现在有了更科学的天气预报,关注这些谚语的人就少了。

  小寒大寒究竟谁冷   

  网上最近有这样的讨论,就是小寒大寒到底哪个更冷一些。字面上大寒当然更冷,但理论上,小寒节气的15天,包括二九的最后几天、三九全部和四九的前几天,而大寒则包括四九的中后期和五九的全部。一般来讲,三九四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从这一点来讲,小寒的15天要比大寒的15天冷。根据我国的气象资料,小寒确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 

  但从我市的情况看,小寒大寒的气温却在伯仲之间。就时间来讲,小寒主要是在1月上旬和中旬,大寒主要在1月下旬和2月上旬,据市气象台的记录,这四旬的常年平均气温分别是2.8℃、1.8℃、1.9℃和2.4℃。这么看来,并没有多大的差别。

  未来一周气温偏高

  不过,小寒冷还是大寒冷的讨论,对于普通市民来讲,并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天气情况每年不一样,对于历史规律的总结并不能代表未来的天气形势。比如说今年,至少小寒节气的前半段天气就不算冷。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正好有冷空气降临,会带来雨转雨夹雪或雪的天气,偏北风也有4级左右,相对于昨天,气温会有明显下降,预计只有1~7℃,但还不算很冷。明天的气温0~7℃,比较冷的是后天,最低气温北部地区可达-4~-3℃,其他地区在-1~0℃左右,但是这也不是今冬最冷的一天。之后几天气温就开始缓慢回升了,白天的最高气温都在10℃左右,所以并不会感觉有多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