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祖上曾改姓 后代“认祖归宗”恢复本姓

A-A+2015年1月4日10:22泰州新闻网评论

  姜堰城区居民卞先生祖上姓孙,旧社会时,曾祖父为了躲避“抓壮丁”,不得已改姓“卞”,一直传到今天。现在,卞先生的孩子上学了,他决定让孩子恢复祖姓,给孩子报上了孙姓的户口。

  三口之家三个姓 

  孩子是父母亲生的,但一个三口之家却有三个不同的姓氏。最先发现这件“怪事”的是姜堰城区三水幼儿园的李老师。 

  李老师说,自己所教的小班有个孩子叫孙云(化名)。近日,她给孩子们完善家长资料时,却发现孙云的爸爸姓卞。 

  “当时我以为孩子是跟妈妈姓的。”李老师说,不过,当孩子报出妈妈的名字时,李老师却发现孩子的妈妈姓丁,这到底是咋回事呢? 

  尽管孩子不随父母姓并不违反相关规定,但这似乎有些不合“常理”。经过了解后,李老师终于发现这里有段曲折的故事。

  抓壮丁被迫改姓 

  孙云的家长丁女士说,孙姓才是夫家真正的“祖姓”。听丈夫卞先生说,他的曾祖父生在旧社会,当时军阀抓“壮丁”,要求每家的男丁都要去当兵。曾祖父弟兄几个,不能都被抓了去,所以,他就跑掉了。为了防止回来被人举报,曾祖父改姓“卞”。到了新社会,曾祖父以及后代仍用“卞”姓。估计是当时被抓“壮丁”抓怕了,所以一直没敢将姓氏恢复过来。 

  到卞先生这一代,他想恢复“孙”姓,但考虑到改名字比较麻烦,身份证上仍沿用“卞”姓,只是将户口簿上的“姓名栏”上加上了一个姓孙的曾用名。 

  “我一直想恢复祖姓。”卞先生说。

  姓什么可自己做主 

  去年,孩子上幼儿园。卞先生尝试着到户籍登记机关给孩子报户口、登名字。让孩子的小名姓卞,大名恢复为孙姓。卞先生说,没想到,他的申请得到了同意。

  据姜堰公安局户政科相关人士说,像卞先生家的这种情形不多见。根据户籍管理政策的相关规定及解释,未成年子女的姓氏可以随父或随母申报。如果确需申报为第三姓的,且与祖籍之间有血缘关系的,经调查核实后,也可以申报为祖籍的姓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