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喻爹能一笔画成一条龙 还能双手同时作画

A-A+2015年1月4日10:15泰州新闻网评论

  苦练画成“一笔龙”   

  68岁的喻云程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从小就学习写字、画画。后来,喻云程还有幸跟着我市著名国画家潘觐缋学画鱼。   

  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毕业后,喻云程到一家地毯厂做图案设计,后来又成为泰州饮服公司的专业美工。多年学习书画的功底,使喻云程获得国家一级美术师称号。   

  如今退休在家,老喻开始钻研起“一笔龙”画法。

  “一笔就能画出一条龙,既要传神,中间又不能断笔,书画界能办到的人不多。”为了闯出一条新路,老喻还计划,要将汉字也隐在“龙”中,但想起来简单,画起来困难。譬如画龙头,是先画嘴还是先画额头,笔是从上面绕还是下面绕,画舌头时会断笔怎么办?这些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 

  为了练画法,老喻买来3刀纸,一张画完没成功,等墨干了,再在上面修改、勾描,另找出路。如此反复,天天揣摩,经常是半夜睡一小时,见墨干了立即起身,修改一遍再躺下,不到一会又惊醒,继续修改,再画。 

  整整1年时间,画完300多张纸,喻爹终于练成了“一笔龙”。他铺开一张纸,现场泼墨挥毫,仅1分钟,一条腾空飞跃之龙便画成,果真是一笔呵成。

  左右手作画练大脑 

  不但会画“一笔龙”,老喻还会用左右手同时作画,且左手画功不逊右手。 

  “我年轻时曾去山西学武术,学打心意拳,练气功。”喻云程说,武术师父曾告诉他一个养生哲理,“顺为凡,逆为仙”,其实就是要多用左手,开发小脑,对智力和身体都有好处。从那时起,老喻就开始练习反手写反字。 

  现在,喻爹左手写字跟右手一样快,一样好。“画画也是一样,只要你沉下心来,把左手当右手一样用,时间久了,就会习惯,一点也不难。”喻云程说,左右手同时作画时,主要是注意平衡,右手怎么动,左手相对称,“先单练左手,熟练了就不成问题。”   

  如今,喻云程还嫌不过瘾,他又在练习左右手同步相反方向作画,“右手这一笔提上去,左手这一笔就画下来,最终两只手画的画还是一模一样。这个难度更高了。” 

  喻爹如此执着地练习左右手,他说,人上了年纪,思维就会退化,这种练习会开发大脑,保持思维通畅,再与武术结合,更是强身健体。“我现在什么毛病都没有,活得特别有乐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