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80后大学生放弃城市生活回乡办农场

A-A+2014年12月30日11:14泰州新闻网评论

  80后大学生孙飞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回乡办农场——

  “让老百姓都吃上放心大米”

  从懵懵懂懂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到如今姜堰庆荣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三年前,孙飞放弃了人人向往的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成立了家庭农场,推广稻田养鱼技术。 

  孙飞今年28岁,出生于沈高镇夹河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7年考入江西省宜春美术与设计学院园林艺术设计专业,在校表现优异,每学期都获得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他勤奋好学,头脑灵活,毕业前还利用实习期间积累的经验创办了自己的保洁公司,与10多家装修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1年10月,孙飞登陆人人网,无意间看到朋友分享的“祥泰之州”宣传片,顿起思乡之念。当年,孙飞回家后,在村委会做起了普通干部。他在与村民接触中,发现传统的水稻种植方式既辛苦又低效,便时常思考改变之策。 

  2012年,孙飞在其父亲的指导和帮助之下牵头成立姜堰庆荣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用承包的20多亩农田作实验田,投资10万元发展稻田养鱼。   

  “推广稻田养鱼技术一直是我父亲的心愿。”孙飞说,父亲孙庆荣是个勤于思考、敢于试验的人,十多年前就曾在自家的地里试验过稻田养鱼。鱼在稻田中活动,吃掉杂草和害虫,能够刺激水稻分蘖发生,鱼的排泄物又能满足整个水稻生长期间所需的氮、磷、钾等养分,杜绝了农药化肥的施用。

  当年,孙飞的实验田亩产水稻500公斤,鱼亩产375公斤,每亩收益近1.2万元,是传统模式收益的近10倍。   

  初尝成功后,孙飞并不满足。去年初,中央出台“一号文件”提出家庭农场新概念,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孙飞便萌生承包土地、组建农场、生态种植的想法。结果遭到家人的一致反对。 

  家里人不理解,村民也不放心把稻田交到鲜有种植经验的“书生”手里。孙飞就挨家挨户游说,“如果你们自己种地,每亩一季收益大约1000元,我就以这个价格来承包。”最后,孙飞一口气租下了300亩稻田,并注册成立“泰州汉土家庭农场”。土地集中后,全部采用机器插秧作业,种子统一供应,技术统一指导,“农场”式生产提高了科学种植水平。 

  “生产出来的大米晶莹饱满,反响很好。”孙飞说,一位台湾客商专门吃他合作社出产的大米,还有一名老中医对其大米营养价值给予很高评价,这都让他信心倍增。 

  “希望将来能够不断扩大种养规模,让老百姓都能吃上放心大米。”展望未来,孙飞信心满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