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薄薄鸡蛋壳也能成为艺术品

A-A+2014年12月29日11:35泰州新闻网评论

  在很多人的眼里,鸡蛋壳轻薄易碎且不易保存,不过,在韩丽平的眼里,这一枚枚薄蛋壳也成了特殊的艺术品。平时喜欢画画的她如今已练就了一手绝活,能用刻刀在鸡蛋壳上刻出精美的图画,将其变成玲珑剔透的艺术品。 

  与蛋刻“一见钟情”

  今年29岁的韩丽平目前在城区一家肯德基门店上班。自幼喜欢画画和手工的她,从小就显现出不错的美术天赋。“小时候就很喜欢在本子上临摹人物画。”五年前,她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个关于在鸡蛋壳上刻画的节目,感觉这种刻画形式非常神奇。“我是不是也可以在蛋壳上刻画呢?” 

  韩丽平跑到厨房拿了一个完好无损的鸡蛋进行尝试,用刀慢慢地在上面打磨,没想到黄色的蛋壳磨掉后,下面真的露出了白色。很快她将一个简单的方格刻在蛋壳上,蛋壳也没有破碎,这一下子她着了迷。   

  “开始的时候一直在琢磨该用什么刀,换了好几种都不好用。”还是妈妈有生活经验,给她买来了木匠的雕刻刀,她一直用到现在。花了四五天时间,她的第一个作品成功了。“那时候创意蹦出来,有时会刻到夜里两三点钟都还不睡。”   

  七成蛋壳会刻破 

  “蛋壳非常薄,在上面刻画还容易打滑,一旦用刀的力度掌握不好,蛋壳就容易破碎。”韩丽平说,那时候家里没少吃鸡蛋,“炒鸡蛋、蒸鸡蛋、鸡蛋汤,家里虽然养了不少母鸡,还是不够用,基本一天都要用上六七个。” 

  从比例来看,基本上十个鸡蛋只有三四只能雕刻成功。韩丽平说,如果在鸡蛋上面磕个小口,周围肯定会出现裂痕,蛋壳不易保存,并且会影响画面整体效果。后来,她尝试用电钻在鸡蛋两端分别钻两个小孔,用嘴将里面的液体吹出来,这样鸡蛋壳不容易受损。   

  在平面的纸张上作画容易,在椭圆形的蛋壳上刻画难度更大。每次,韩丽先在蛋壳上用铅笔画出底稿,再用刻刀一点点地由轻到重把画刻出来。由于鸡蛋时刻要攥在手里,底稿图案容易磨损,她需要不断地重新勾画底稿。 

  五年刻出百余作品 

  “在雕刻的时候要用整个手包裹住蛋壳,这样受力均匀不容易破裂。”韩丽平说,蛋壳轻薄,一旦刻错就很难补救,每次下刀前都要做到胸有成竹,心情平静。一个作品往往需要几天甚至一个月的创作时间。“有时下了夜班也会雕刻,真的一点也不觉得累,因为太喜欢,这个只有真正打心里喜欢的人才能坚持下来,太需要耐力。”有时看到一样图案比如鸟笼或比较古典的家具上面有很漂亮的花纹,她就会想能不能把这些用镂空的雕法表现出来。   

  五年的时间,韩丽平已经雕刻了不下100件作品,从花鸟鱼虫到人物、景色,从平面的到立体的,从灯饰、相框到挂坠,这些作品自己留在身边的只剩下7件。“每次刚做完没多久,就被人看上了,都是亲戚和朋友,每一件都是一刀刀刻出来的,拿走了真是舍不的,但人家开口了又不好拒绝。” 

  知道她做蛋雕的人越来越多,开始有人上门主动求画,“有个QQ好友跟我定了麦当劳叔叔头像,做好了通知他来拿,人家要付钱,我拒绝了,后来他带了好几个麦当劳的玩偶挂件送给我。” 

  韩丽平说,因为蛋雕,让她结识不少新朋友,这也是件挺快乐的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