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袖珍”老太坐在轮椅上帮人织围巾

A-A+2014年12月29日09:42泰州新闻网评论

  姜堰城区光明东村周女士:我们小区66岁的居民张秀珍,是位“袖珍老太”,身高不足1米,双腿残疾却自强自立,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天冷了,看到她盘坐在轮椅上,帮困难居民织手套和围巾,就心生感动。 

  “袖珍老太”喜爱逛街,回到小区喜欢向居民讲述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被大家称为“新闻播报员”。居民樊秋萍说,张秀珍每天乘着电动轮椅车外出溜达一圈,回到小区,就选一块避风暖阳的地方,找人聊聊一路上所见所闻,顺便还“发布”一下附近超市的商品价格,帮大伙“淘”便宜货。 

  大家曾担心“袖珍老太”的安全,张秀珍总是笑笑说,她开得慢,沿着路边走。过马路时,还有好心路人护送。   

  张秀珍说,以前大多时间窝在家里。自从70岁的哥哥买了辆电动轮椅车送给她,就喜欢“驾车”外出,看看城市变化,逛逛商店超市,一路上看到的,都要说给大家听。 

  张秀珍两岁时,父亲去世,跟随母亲生活。成年后,张秀珍体重仅五六十斤,双下肢萎缩得像婴儿的手臂一样,完全没有知觉和活动能力。长期以来,她只能用双手支撑着身子一点点移动,吃饭、如厕、洗澡等日常生活都尽量自己完成。 

  18岁时,张秀珍不愿吃闲饭,自学针织手艺,待在家里织衣服,每月能挣些钱。28岁那年,她凭借手艺,还进了姜堰针织厂。那时没有轮椅车,靠着家里的两张小凳,轮番挪着身体去厂里,从未迟过到。 

  24年前,张秀珍母亲临终时,一直抓着女儿的手。张秀珍安慰母亲:女儿一定会过得好好的。 

  张秀珍独自生活后,邻居排成值班表,要轮流上门照顾她,被她婉言谢绝了,说自己能做的事尽量自己做。 

  昨天中午, 记者跟随张秀珍回家。张秀珍家住光明东村333号102室,只见她熟练地操作着电动轮椅车,花费三五分钟打开门,驾车入室,七拐八弯,进了房间,然后又慢慢挪上一辆手摇轮椅车。 

  张秀珍摇着轮椅车,捧着桌上的饭菜,一一走向微波炉。记者夸她不容易,张秀珍笑着说,“热饭热菜是小儿科。我还上街买菜,自己洗衣服、洗澡……”   

  这两年,张秀珍年纪大了,有些活计需人帮助。许大妈家庭贫困,张秀珍请来许大妈,每月付许大妈600元护理费。许大妈说,她仅帮张秀珍洗洗被子、打扫卫生。其实是张秀珍换个方式资助她,让她拿钱拿得体面些。许大妈孙子患病,无钱买药,张秀珍经常摇着轮椅车去药店,帮助买药。 

  张秀珍自己却抠得很,她很少吃荤,常买些豆腐、蔬菜回家,每天的吃饭开支不超过10元。   

  邻居沈仁海常帮张秀珍领取工资。沈仁海说,张秀珍每月退休金是1520元,每月省吃俭用还能积攒两三百元。但只要张秀珍听说哪家有了困难,会毫不犹豫地拿出有限的积蓄帮助对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